第一次做肠镜竟查出结肠癌 专家:超过40岁应主动进行肠镜检查
2022-05-13 13: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婷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婷)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结构的改变,目前我国各年龄段人群的肠癌发病率均在上升,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

近日,42岁的王先生因大便反复带血1年,前往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消化科就诊,结合病史和相关血常规、粪便隐血等化验结果,接诊医生建议其立即进行肠镜检查。虽然害怕,但在医生的耐心劝导下,经过心肺功能评估,排除麻醉禁忌后,王先生第二天顺利完成肠道准备,接受了无痛肠镜检查。“经过检查,我们在患者乙状结肠处发现4公分大小的隆起性病变,表面糜烂,活检后病理科确诊为结肠癌。经过患者同意和术前评估,在内镜下精准定位后,我们联系普外科为其进行了腹腔镜下肿瘤切除术,幸运的是该患者病灶未突破固有肌层,切除完整且无淋巴结转移。”该院消化科主任赵君宁介绍。“太谢谢你们了,我一直害怕做肠镜,幸亏这次做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出院时,患者连连向医护人员表达感谢。

说起肠镜,很多人都因为害怕而拒绝检查。赵君宁主任介绍,肠镜是一种带有冷光源、可以弯曲的电子内窥镜,大约中指粗细,可通过人体自然通道窥探肠道内部的疾病情况。对于无麻醉禁忌症、心肺功能良好的患者,还可以接受无痛肠镜检查。

赵君宁主任介绍,肠癌早期症状既不明显也不典型,很容易让人误以为痔疮、便秘及肠功能紊乱等疾病,因此很多肠癌患者在首次检查时就已经是中晚期阶段,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但有数据表明,结直肠肿瘤从良性发展到恶性,通常需要5-10年,如果在这中间进行早期干预和及时治疗,治愈率可达90%以上。

那么哪些人应该进行肠镜检查呢?赵君宁主任提醒,对于一般风险人群,无论男女、无论有无症状,都建议在40岁前做一次肠镜检查。对于高危人群,如年龄≥40岁;长期抽烟、喝酒的群体;有结直肠息肉或结肠癌家族史;有胆囊切除、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长期缺少运动,高脂肪饮食,高盐饮食者;长期便秘、腹泻,有排便习惯改变、不明原因腹痛、便血、消瘦的群体;炎症性肠病、家族性息肉病的群体,应尽快进行肠镜筛查。

对于如何预防肠息肉及肠道相关疾病,赵君宁主任介绍,一是戒烟限酒;二是控制体重;三是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四是适量运动。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