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佑工程再启程!23名西藏先心病儿来宁修“心”
2022-05-10 16: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稣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稣)近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再启程,来自西藏拉萨的23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抵宁。在南医大二附院,他们将通过手术重获“心”生!

23名小患儿抵宁,开启修“心”之旅

5月8日上午,一架从拉萨飞来南京的客机,缓缓飞抵南京禄口机场。飞机上,还有 “心佑工程—西藏行”第四期23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南医大二附院医务人员早早在机场等候,迎接患儿们的到来。

医院也开启绿色通道,相关部门提前办好患儿们的住院证以及患者、家属的核酸检测申请单。当天,23名先心病患儿及陪同家属到达二附院萨家湾院区,为有效防控疫情,患儿及家属等刚到医院就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并住进了特别安排的独立病区。

据悉,南医大二附院“心佑工程”2019年与西藏结缘,务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科普、筛查、救治工作,为藏族同胞健康贡献了江苏力量。4月22日,在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江苏省卫健委协调下,由南医大二附院“心佑工程”团队在西藏拉萨边远地区开展了全面筛查和流调工作。经过筛查,23名先心病患儿先行抵宁。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还将有30名左右的患儿陆续来宁“修”心。

11岁先心病女孩,长大的梦想是当老师

此次来宁“修心”的23名先心病患儿,其中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才7个月。11岁旦增卓玛(化名)是一个有些腼腆的女孩。据卓玛父亲说,卓玛9岁时,在学校上课时,突然感觉头晕、肚子疼,老师赶紧带她去医院,经过检查确诊为先心病。这次来南京,她感到很幸运。谈到长大后想做什么,旦增卓玛害羞的说,想当一名老师。也希望她手术顺利,梦想成真。

2岁的达瓦嘎吉(化名),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记者在病房见到她时,她正拿着妈妈的手机,跟着视频学跳舞,很难相信她是个先心病患儿。听嘎吉妈妈说,小嘎吉四个月时,有一天突然全身出汗,爸妈带她到拉萨当地医院,经过检查发现是先心病“惹的祸”。考虑到年龄太小,嘎吉爸妈决定等孩子长大点再手术。这次能来南京做手术,心里很高兴,小嘎吉的妈妈笑着说。

据悉,对于此次来宁治疗的23患儿,医院已组织专门的医疗团队,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这几天,患儿及随行家属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病房隔离,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外科团队也安排每一位患儿进行心脏彩超检查,为后期治疗做好充分准备。解除隔离后,医疗团队将对患儿开展手术治疗。

心佑工程,8年行程20多万公里

2014年,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组织发起“心佑工程”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公益项目,为贫困家庭进行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8年来,心佑工程团队先后远赴新疆、青海、西藏、贵州、陕西、安徽、四川等地,行程20多万公里,开展公益性义诊200余场次,免费筛查5万多人,免费培训县乡基层医护人员1万多人,募集爱心资金约600万元。截至2021年8月底,救助500余名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使500多个家庭摆脱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