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孩子长高的三个关键,跟着季节“窜一窜”
2022-04-26 11: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李辉 麻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李辉 麻云)中医常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不管是农业耕种还是人们的生活起居,顺应大自然的规律,才是正确的方式方法。孩子的长高同样如此。如果家长能抓住“春生夏长”这个关键期,那孩子的个头就能跟着季节“窜一窜”,为将来的理想身高打下基础。

从科学的角度来讲,一个孩子能长多高,一看基因遗传,二靠后天努力。说到基因遗传,一般孩子的身高60%~70%由基因决定,但这基因并不是指父母基因,而是指家族基因。有的父母虽然自身不是太高,但家族的其他人很高,那家族存在优质长高基因,孩子也可能长得很高。但基因遗传的多变性是家长无法掌握的,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孩子“高智商、高颜值、大长腿”,但孩子得到什么样的基因,是有些运气成分在里头的。家长能把握的,是孩子长高的“后天因素”。家长只要能科学把握孩子长高的三个关键,孩子“高”人一等就不是梦想。

一、高质量的睡眠

相关研究表明,人体的生长激素在白天处于低水平分泌状态,在夜间十一、二点达到分泌高峰,但此时必须处于深睡眠状态,才有利于生长激素发挥作用。如果孩子迟睡,就会影响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一两年后,这些迟睡的孩子的身高将明显低于早睡的孩子。所以,保证孩子高质量的睡眠十分重要。

家长要做的有两点:一是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睡觉环境,为孩子的好睡眠创造条件。良好的睡眠环境包括柔软舒适的床铺、空气流通的房间、安静的睡眠环境、没有光线的刺激等等,这些都可以让孩子入睡更容易,睡得更香甜;二是睡前避免让孩子看刺激性的电视节目,教孩子睡前放松心态,不带负担地愉快入睡。如果孩子入睡的时候精神紧张,还在跟爸妈生气、担心明天的考试、很不情愿地告别假期,那自然睡眠质量就不会太高。家长可通过教孩子事先做好计划、听轻音乐放松身心等方式,帮助孩子在入睡前就能安静下来。

二、适当的体育锻炼

体育运动是增高的最好途径,人的身体是需要激活的,适当的锻炼可以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激发身体的活力,有效帮助长高。

家长一方面要鼓励孩子适当户外活动,有空的时候自己跑跑步、 跳跳绳,或者和小伙伴打打篮球、踢踢足球,都是很不错的运动;另一方面家长要多参与,多和孩子一起亲子互动,比如一起去公园放风筝,去游乐场玩蹦床等等,从小在运动氛围下长大的孩子,自然也更喜欢运动。

需提醒家长的是,运动类型的选择很重要,孩子的活动应当选择轻松活泼、自由伸展和开放性的项目,比如游泳、舞蹈、羽毛球、单杠、跳绳、双手摸高(树枝、篮板、天花板等)、双腿跳等。而那些负重、收缩或压缩性的运动,比如举重、举哑铃、拉力器、摔跤等,对身高增长是不利的。

三、科学合理的饮食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饮食能为孩子提供足够的能量和营养,满足孩子生长所需,帮助孩子快快长高。从孩子开始添加辅食开始,家长就应该在孩子的饮食上多下功夫。一是根据春夏秋冬的不同季节特点,选择应季的蔬菜瓜果,让孩子吃到最新鲜、美味的食物;二是摸清孩子的饮食喜好,有针对性地制作食谱,让孩子吃得开心。三是各种营养素都要均衡。每天保证吃入食品的样数在十几种,比一天只吃三五样东西获取的营养要丰富得多。

孩子长高,家长要特别注意动物性蛋白的补充,因为蛋白质缺乏会直接影响身高增长。尽量保证孩子每天至少喝200毫升牛奶,吃1个鸡蛋以及适量的各种肉类、谷类和水果蔬菜。零食尽量少吃,饮料、奶油蛋糕、巧克力等等能不吃尽量不吃。

另外,睡前给孩子吃东西,对他们的身高发育并没有好处,反而还会影响其正常的发育。所以,并不建议家长给孩子吃夜宵。

每个家庭都应定期测量儿童身高,观察儿童生长发育情况。身高每月或每3月测量一次,做好记录。经过一段时间的测量可以准确掌握儿童的身高增长规律。一旦发现生长发育滞后,请由专科医生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骨龄测定以及必要的内分泌功能检测;尽早进行针对性干预,青春期前达到正常身高很重要。

江苏省中医院儿科生长发育亚专科由知名专家叶进教授创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童生长发育疾病领域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优势,已然成为省内外中医儿科生长发育亚专科的领头羊,和西医专科同道也有着广泛的交流和沟通。该亚专科,由叶进、袁雪晶、曹建梅、李辉、许慧洁、徐珊等医师组成,常年开设儿童生长发育专科门诊,运用中医药特色技术治疗儿童矮身材、性早熟、肥胖症等疾病,并多次组织院内、院外科普义诊活动,深受家长欢迎和好评。参龟助长膏、抗早一号膏、抗早二号膏、壮儿健脾膏等特色膏方,服用方便,疗效显著,有生长发育方面困扰的家长可以前往咨询。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