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小时护航!四面锦旗讲述医患真情故事
2022-04-25 19: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邱浣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邱浣敏)4月25日,苏大附一院一连收到4面锦旗,分别是赠送给妇产科、麻醉手术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心内科团队。该患者成功施行无痛人流术后,状况良好,她和家人都感觉很幸福。

来自太仓的小王(化名),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从小不能正常地奔走运动,连快走都会喘的很厉害。可是,她却意外怀孕了,“去了我们那边的很多医院,都说我这样的情况是不能怀孕的。但已经怀了怎么办?都说我病情太重,没有医院敢给我做流产。医院帮我转到了上级医院,可是还是没办法收治,你们能不能帮帮我……”面对小王的请求,苏大附一院多学科团队决定先全面评估后再全力一试。

在严格遵守医院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小王于深夜十点从太仓转入苏大附一院十梓街院区产科病房。当时氧饱和度只有75%(正常值95%-100%),肺动脉收缩压117mmHg(正常值18-25mmHg),这类孕产妇的死亡率可高达50%。由于病情危重、时间紧急,科室当晚便为她紧急组织了线上多学科会诊。

苏州市卫健委妇幼健康处白明华处长、苏大附一院医务处姜惠芬处长、心脏大血管外科沈振亚主任、妇产科陈友国主任、黄沁主任、韩冰主任、心内科蒋廷波主任、心超室周炳元主任、中心ICU王扬主任以及十梓街院区产科几乎全体医护人员都参加了会诊。会议从当晚23:51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00:53,各位专家对该患者进行了多方位的综合评估,并初步制定了下一步诊疗方案。最终决定先尝试使用降低肺动脉压力药物,争取病情稳定后尽快人工流产。

经过一周的治疗,她的肺动脉收缩压从最开始的117mmHg有了明显的下降,虽仍属于重度肺动脉高压范畴,病情极重,但也算看到了一点希望的曙光。小王病情稳定后,在人工流产之前,科室再次邀请了心内科、心外科、麻醉手术科、中心ICU及心超室等专家联合会诊,并上报妇保所及医务处备案,确保万无一失。中心ICU也为她当天预留床位以备不时之需。

4月22日上午,在妇产科陈友国主任指导、麻醉手术科团队护航之下,妇产科陈洁主任和妇产超声室孙倩茹等默契配合,顺利完成了对这位孕妇的超声引导下的无痛人流术。经过苏大附一院母婴健康多学科团队整整288小时的护航,小王平安脱险。

即将出院前,陈友国主任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了健康教育及遗传咨询建议,并反复强调I级预防、严格避孕的重要性。患者和家属送来锦旗,并在寒山闻钟平台上写下了感谢信。一声声感谢,是认可、是信任、是鼓励、是鞭策,也是团队保障母婴安全的坚守。

据了解,心脏病已经成为我国孕产妇非产科死亡的首要原因,其中超过一半为先天性心脏病。陈友国主任提醒,患有这种疾病的女性切忌盲目怀孕。对所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女性患者而言,均应该在青少年时期接受遗传咨询以及严格有效避孕方法的教育。育龄期的妇女若有生育需求,建议要经过心外科、心内科、妇产科及新生儿科等多学科评估后,才能制定妊娠计划。陈主任强调,有妊娠禁忌症的妇女一定要指导安全有效的避孕方法,否则即使最先进的技术也很难保证每次都能将她们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