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外医疗队首例腹腔镜下恶性肿瘤根治手术顺利实施
2022-04-18 19: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邱浣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邱浣敏)前不久,江苏援外医疗队在阿卜杜拉·姆才医院成功实施一台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根治术。此台手术为奔巴地区首例腹腔镜下恶性肿瘤根治手术,标志着奔巴地区腹腔镜手术走进了新的时代。患者名叫Makame,是一位30岁的年轻女性,近一年多来她出现反复大量阴道流血,严重的贫血导致Makame出现全身无力、头晕、心慌、食欲不振等症状,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当她来到阿卜杜拉·姆才就诊时,她已经非常虚弱,经过检测,她的血色素仅仅4.2g/l。一系列检查之后,结果发现她患有早期子宫内膜癌。

由于Makame的病情非常严重,为了救治这名病情复杂的患者,中国医疗队专门成立了多学科诊疗团队,由院长兼妇产科主任Aboud、妇产科医生Muza、妇产科医生王娟、普外科医生殷骏、麻醉科医生单希胜、影像科医生叶爱华和心内科医生王海鹏组成,大家分工明确,通力合作。Muza医生、王海鹏医生和叶爱华医生主要负责手术前的病情评估,单希胜医生则负责手术中为患者保驾护航,王娟医生、Aboud医生和殷骏医生负责手术的具体实施,王娟医生和Muza医生负责患者术后的快速康复。尤其是王娟在妇科恶性肿瘤的诊治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自己独特见解。经过多次讨论和充分的术前准备,2022年4月12日,在多个科室配合下,妇产科、普外科和麻醉科联合为患者进行了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根治术,经过3个多小时的协同努力,手术治疗顺利结束,患者被送回妇科病房等待康复。由于该病例特殊且复杂,手术过程中大量当地医生前来观摩学习。目前患者恢复良好。Makame的脸上又展开的往日的笑容。

据王娟医生介绍,子宫内膜癌是发生于子宫内膜的一组上皮性恶性肿瘤,好发于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女性。子宫内膜癌是最常见的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之一,每年有接近20万的新发病例,并是导致死亡的第三位常见妇科恶性肿瘤(仅次于卵巢癌和宫颈癌)。其发病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发病率在各地区有差异。在中国,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条件的改善,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仅次于宫颈癌,居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第二位。在北美和欧洲其发生率仅次于乳腺癌、肺癌、结直肠肿瘤,高居女性生殖系统癌症的首位。在非洲,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升高,目前仅次于宫颈癌,亦居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第二位。

王娟表示,腹腔镜手术具有视野好、操作精细、创伤小、恢复快的优势,在全球很多医院都已经常规开展,但对于缺医少药的奔巴地区却意义重大。此次手术的顺利开展意味着,今后奔巴地区患者可以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高难度的微创手术。

院长兼妇产科主任Aboud表示,自2021年11月26日首台腹腔镜手术成功实施以来,腹腔镜手术已经在阿卜杜拉·姆才医院常规开展,目前已完成了腹腔镜检查术、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剜除术、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切除术、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和腹腔镜下疝气修补等手术,相信腹腔镜手术还能够造福当地更多的患者。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