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君”快走开 南京市妇幼专家解读妇科肿瘤患者疫情期间该如何应对
2022-04-15 19: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凝嫣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凝嫣)2022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早早行动”。为切实遏制癌症危害,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支部将在宣传周组织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

妇科肿瘤患者疫情期间该如何应对

疫情给正在治疗期间的肿瘤患者们带来了许多不便,这时该如何应对呢?来自妇科支部的徐玲玲主任医师将给妇科肿瘤患者在疫情期间的治疗、随访和保健等提供一些注意事项。

徐玲玲表示,对于治疗期间出现并发症的患者,比如化疗的不良反应主要是骨髓抑制、肝功能损害等,出院后需定期复查血常规、肝功能。这些检查可以在就近医院检查,避免舍近求远。但如果白细胞低且伴有发热,建议到发热门诊检查排除其他原因。宫颈癌、内膜癌放疗后需要多饮水,保持每天大便通畅,减少肠道刺激,减轻放射性肠炎、膀胱炎症状。若患者症状明显,病情较重,则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后去医院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对于治疗尚未结束的肿瘤患者,比如在放化疗期间或靶向药物维持治疗期间,尽量不要因为疫情影响治疗中断,否则会增加复发的风险。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提前联系咨询就诊医院,询问就诊相关注意事项,了解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如果确因某些原因无法原医院就诊,建议带全前期医疗资料到当地医院肿瘤科咨询,是否可以在当地医院及时后续治疗。口服药物维持治疗的患者可以提前购药。

妇科肿瘤患者治疗结束后的随访复查时间一般为3个月左右,疫情期间适当延长影响不大,如果有肿瘤相关的疑问,可以通过电话、互联网医院等方式远程联系肿瘤科医生咨询预约,尽可能减少到医院就诊的次数,降低被感染的风险。但如果出现异常症状,如宫颈癌患者随访期间出现白带异常,或不规则阴道流血、流液,卵巢癌患者再次出现腹胀腹痛,消化不良等不适,需及时就诊。

肿瘤患者本身就是抵抗力低、免疫力较差的群体,在日常生活中,更应该注意加强防范,要多饮水,勤洗手;加强营养,适当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减少被传染风险。总之,疫情期间,医患更要齐心协力,战胜疫情,战胜肿瘤。

义诊预告

为积极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正确认识癌症、积极防控癌症,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支部将于2022年4月19日开展义诊活动。届时,来自妇科支部的专家团队以及肿瘤专科护理学组团队将为广大市民提供义诊服务。

活动主题:癌症防治,早早行动

活动时间:2022年4月19日下午14:00-16:00

活动地点:一号楼一楼大厅(手扶电梯西侧)

义诊团队:吕娟主任医师、石晓燕主任医师、曹剑副主任医师、周娟副主任医师以及肿瘤专科护理学组团队。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