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丨南京市中医院赵杨:以大医精诚传承中医文化
2021-11-14 15: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龚淑贤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坚守医道,普济苍生。”这是南京市中医院脑病科主任赵杨坚定的信念,从医30余年,他致力于中医脑病学的研究,为学为医之路坚持以中医理论指导临床实践,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用春雨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感染患者,用精湛的医术回应期待。

机缘巧合走上中医探索之路

1982年,赵杨高中毕业,当时的他并没有确定未来是学习西医还是中医。在提及为何会选择学习中医时,赵杨笑着为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故事,“等待大学专业报名的那段时间,我身上起了一个脓疮,那时候去看了西医,一直没有好,后来父亲带我去了省中医院,通过内服外敷,很快痊愈了,当时觉得中医真的很神奇。”正是这一契机,让赵杨走上了中医学习之路。

四年的大学生涯转瞬即逝,毕业后赵杨进入南京市中医院(即现在的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市中医院)从事临床工作,这一时期,他幸运地跟随全国名老中医谢昌仁教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刘永年教授、江苏省名中西医结合专家李果烈教授等中医大家进行临证学习,在学习中坚定了中医脑病学这一研究方向,吸收众多名医的经验,不断精进医术,朝着中医领域不断前行。“其实跟随前辈的学习中,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金陵医派师古而不泥古的精髓,这也增强了我‘坚守医道,普济苍生’的信心。”赵杨说。

精益求精悉心钻研治病良方

“中医博大精深,充满魅力,需要我们不断去研究探索。”多年来,赵杨致力于脑病学研究,在运用中医药治疗中风病、颤病等常见疾病方面积累了一定的临证经验,在学术研究上,赵杨主持或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省级、厅局级课题10余项。获江苏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SCI论文7篇,主编及副主编专著各4部,参编专著5部。

在脑病临床诊疗上,赵杨注重辨证与辨病相结合,也就是西医诊断,中医治疗。他表示,“相比于西医,中医更强调整体观念,在非运动症状的治疗中更具有优势。比如西医治疗失眠常用安眠药,治疗便秘多用泻药,治疗尿频、尿急则以抗胆碱能药物为主等等。总之,症状越多患者的服药品种也越多,不仅增加了患者的用药负担(老年人常常记不住这么多的药物),也导致更多副作用的产生,而中医的辨证治疗常可以将这些症状归纳为一个证型,开一张中药处方就可以了,能够合理减轻患者的痛苦和负担。”

同时,在多年临床实践的基础上,赵杨根据中医“阴阳互根”理论,提出肾阳虚衰,肝血不足是帕金森病非运动症状的主要病机之一,以“温肾养肝熄风”为治疗大法,极大地改善了帕金森病便秘、流涎,夜尿频等症状。在治疗中风病急性期患者时也强调针药结合,注重通腑泻浊,而非单纯的活血通络。

授业传承用心培育青年中医人才

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赵杨也担任着医学研究生的指导工作,无论多忙他都会定期召开读书报告会,为学生解决中医学习中的困惑和疑问,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对研究生的指导工作不仅包括专业学习,也有学生的心理培养,我将尽自己所能将这些年的经验都教给他们,也希望新一代的青年学生能够越来越优秀。”谈到研究生指导工作,赵杨笑着说。截至目前,赵杨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34名。

医之为道,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至其约。三十余载的从医生涯,赵杨时刻不忘学习,广泛诵读中医经典,积累临床经验,研究探索脑病学发展新方向,正是这股对专业的潜心钻研精神,让他先后任两届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学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第三届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三届江苏省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也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及江苏省中医重点学科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中医院脑病科学科带头人。在他担任科主任期间,也建立了省内首家中风病多专业一体化诊疗平台,形成“一突出、二介入、四结合”的专科优势和特色。

【名医名方】温肾养肝汤

组成:肉苁蓉20g,炒白芍15g,乌药10g,益智仁10g,淮山药15g,钩藤(后下)12g。

功能:温肾养肝熄风。

主治:帕金森病肝肾亏虚证。

用法:以水1000ml,煮沸后加钩藤调文火再煎煮10分钟,取汤液200ml,分2次早晚餐后30分钟温服。每日1剂。

方解:全方以肉苁蓉为君,其味甘咸而性温,有温壮肾阳、填精益血之功,兼以润肠通便;白芍为臣,味甘性温,用以养血、柔肝、舒筋;佐以乌药温肾行气、缩尿止遗,益智仁暖肾固精、温阳摄唾,淮山药益气养阴、固涩肾精,以钩藤为使,平肝、熄风、止痉。纵观全方,药虽六味,温补兼备,共奏温肾阳、养肝血,熄肝风之功。

加减:体倦肢冷明显者,加巴戟天、肉桂、制附子;震颤明显者加僵蚕、全蝎、蜈蚣;若兼血瘀者,加当归、鸡血藤、赤芍;便秘重者加当归、枳实、生白术;失眠健忘者加酸枣仁、柏子仁、茯神。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龚淑贤

标签:江苏省名中医;赵杨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