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丨南京市中医院顾宁:初心不改 步履不停
2021-11-14 15: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做一个好医师,必须耐得住寂寞。”这是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顾宁经常说的一句话。1985年,顾宁从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本科毕业后,便一直工作于南京市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中医院),从事中医内科学心血管专业临床医疗、科研、教学工作。

2001年,顾宁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师从全国著名中医内科学专家周仲瑛国医大师。目前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学科带头人,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中医药领军人才,第三批江苏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务委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心系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等学术团体兼职。

顾宁(左)与国医大师周仲瑛合影

在中医药传承中守护初心

从医路上,顾宁既有正规高等医学院校教育背景,又有家传影响与跟随名医学习的经历。顾宁出生于中医药世家,其曾祖父与外曾祖父都是江苏常熟当地非常有名的中医师,悬壶济世,妙手回春,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他逐渐明确了自己的从医初心。从事临床工作后,得到过周仲瑛国医大师的教导,也聆听过多位金陵医派名医名家的专业指导,并先后获江苏政府留学奖学金、江苏卫生国际交流支撑计划资助,分别赴美国Mayo Clinic及澳大利亚RMIT University研修。

参加工作36年来,顾宁始终不忘“耐得寂寞、守护初心”的信念,在平凡的临床医疗岗位上,牢牢坚持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传承前辈学术思想,并注重创新发展,初步形成了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诊治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学术观点及独特临床经验。例如:对冠心病稳定性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之间的临床中间综合征-不稳定性心绞痛,在西医标准强化治疗基础上,突出中医药的特色,提出了益气活血、通脉止痛是不稳定性心绞痛重要治法的学术观点,在长期临床实践基础上,筛选有效方药,研制了纯中药制剂——宁心痛颗粒,获国家发明专利,并获江苏省药监局批准为医院院内自制制剂。

作为学科带头人,顾宁带领心血管科团队创建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南京市中医重点专科,科室在中西医结合有效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重症心衰、高血压急症等心血管急危重症,及应用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方法诊疗顽固性心力衰竭、难治性高血压、“双心”疾病等疑难病症方面,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顾宁作为全国专家组成员参加了《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专家共识》的讨论、撰写、修订,并于2014年7月颁布。他主持完成胸痹心痛(冠心病心绞痛)、眩晕(高血压病)、心衰病(慢性心力衰竭)等本科室重点病种诊疗方案及临床路径的撰写、修订。

在创新中擦亮中医药这块金字招牌

多年来,顾宁默默坚守在临床一线,深耕心血管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在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干预心血管系统疾病临床作用、机理探讨、药物研制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

迄今,顾宁以第一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及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项目、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项目、江苏省中医药局科研项目、南京市社会发展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为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及各种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干预研究提供了一定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他的一系列研究成果达到本领域先进水平,被同行公认与赞同,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为培养中医药事业后继者步履不停

近年来,顾宁以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在SCI收录及《中医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国针灸》《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共计100余篇;主编及副主编《冠心病中医特色疗法》《高血压病中医特色疗法》等医学著作10余部;先后获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第二届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之星等荣誉称号。

顾宁自2002年、2006年起分别担任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心血管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共指导培养博士研究生19名、硕士研究生64名、博士后2名、省学术继承人2名,教书育人,甘为人梯,一直在为培养中医药事业后继者而步履不停。

【名医名方】宁心痛颗粒

组成:黄芪15g,川芎10g,葛根10g,毛冬青10g,细辛3g。

功能:益气活血、化瘀止痛。

主治: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气虚血瘀证)。

用法:加水400mL煎成200mL,分2次口服。

方解: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可归属于中医学“胸痹”“心痛”“厥心痛”等范畴,其病理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易损斑块。以中医“气血关系理论”为指导,在长期临床实践基础上,提出:气虚是斑块易损的根本病因,瘀血是其主要致病因素,气虚血瘀是易损斑块的重要病机,益气活血法是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易损斑块的重要治法之一。

“宁心痛颗粒”由黄芪、川芎、葛根、毛冬青、细辛等组方而成。方中重用之君药黄芪,味甘、性温,入脾肺二经,“为补气之要药”;川芎味辛,性温,善走散,能活血祛瘀,兼有行气作用,乃“血中之气药”,兼有活血与行气双重功效;葛根味甘辛、性凉,升举清阳,使脾之清气上达,填充胸中宗气,与川芎相配,川芎行气,葛根提升中气,补而不滞,二药共为臣;同时佐以活血通脉止痛之品毛冬青、细辛等。诸药组方共奏气血并治、补通共行、标本兼顾之功。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标签:江苏省名中医;顾宁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