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血栓日丨妇幼专家科普: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血栓
2021-10-13 18: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月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月)血栓,您了解吗?哪些人易得血栓,会发生在哪些部位,会引起哪些疾病,又怎么预防?在第八个“世界血栓日”到来之际,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专家进行解读。

什么是血栓?

简单地说,血栓就是在心脏或血管内流动着的血液中某些成分析出、粘集或凝固而形成的固体块。它可以发生在血管内,也可以发生在损伤破裂血管处,甚至,有些血栓还可以随着血液在血管内流动。

血栓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严重威胁生命,包括心肌梗塞、脑卒中和静脉血栓症,前两者的严重程度已被公众广泛了解,而静脉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血栓栓塞症)作为全球“第三大心血管杀手”,并没有获得足够重视。

调查发现,对普通人而言,3至4小时以上的座位久坐就有可能发生肺栓塞;时间越长,发生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的危险性就越高。急性肺栓塞又被称为猝死之王。

什么是下肢深静脉血栓?

静脉血栓是指在下肢深静脉血管内凝结形成栓子,导致患侧下肢水肿,继发性静脉曲张,皮炎,色素沉着,淤滞性溃疡等。

发生血栓会有哪些表现?

患者可能突然出现下肢的疼痛、肿胀、活动后加重,有的可见小腿浅静脉的扩张或显露,严重者可伴有体温升高、心率加快、皮肤苍白,甚至呈青紫色,或者有不能解释的气短、胸痛、呼吸急促,都提示可能发生血栓。

预防深静脉血栓您和您的家属需要做些什么?

1、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严格戒烟戒酒,病情允许时多饮水。

2、清淡低脂且富含纤维素饮食,如新鲜果蔬、鸡肉、鱼虾等;忌辛辣刺激性及油腻食物,如葱、姜、浓茶、可乐及肥肉等。

3、卧床期间定时更换体位,避免膝下垫枕过度屈髋及盘腿动作,尽早开始下肢的主动及被动活动。

4、遵医嘱穿弹力袜。

5、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用力排便致腹压增高,影响下肢静脉回流。

6、踝泵运动:包括趾屈、背伸、环绕以及屈伸膝关节四个动作,尽力保持幅度最大,至少维持5秒,各做5次;踝泵运动每日3-5次,每次3-5分钟。

7、适当增加活动量,病情允许时早期下床活动。

使用弹力袜的注意事项?

1、穿着时间:早起抬高双腿45度,维持5-10分钟后穿上,晚上睡前脱掉,建议穿着至术后6周。

2、穿着时注意修剪手指甲及脚趾甲,以及一些尖锐物品(如戒指等),避免勾丝。

3、穿着后将袜面捋平,避免褶皱,防止局部压力过大,压伤皮肤。

4、穿着时中筒袜袜筒不过膝,长筒袜袜筒到大腿即可,切勿生拉硬拽。

5、穿着弹力袜关键在于坚持,穿着期间观察皮肤颜色和脚趾活动度,若感觉弹力袜已经松垮,无法提供足够压力,请及时更换。

踝泵运动怎么做?

1、躺在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松,缓缓勾起脚尖,尽力使脚尖朝向自己,锻炼过程中使肌肉有紧绷感,至最大限度时至少维持5秒。

2、脚尖缓缓下压,锻炼过程中使肌肉有紧绷感,至最大限度时至少维持5秒。

3、以踝关节为支点,内旋3次,外旋3次,尽力保持动作幅度最大至少维持5秒。

4、屈伸膝关节运动,每次至少维持5秒。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