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镇痛周丨专家谈癌症患者的镇痛原则和方法
2021-10-13 15: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杰平 张诗蕴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杰平 张诗蕴)10月11日至18日是“中国镇痛周”,这个活动设立的初衷是让我们在面对各种疾病时候不仅仅关注如何治疗疾病,也应当关注疾病本身或治疗过程带来的疼痛和不适。几十年前,医学条件尚不发达,我们对于疼痛并没有足够的认识也没有应对的手段,但是随着疼痛诊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大部分疼痛可以通过治疗得以改善,就包括癌性疼痛。

癌痛的成因和危害

南京市第二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王佳介绍,癌痛,顾名思义就是癌症患者在患病治疗期间的各种疼痛,成因多种多样,表现出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可能是癌症病灶的发展压迫周围组织或神经,出现转移侵犯其他组织特别是骨转移导致的骨痛,也可能是放化疗导致的各种反应,也可能是长期卧床导致的压疮溃疡、骨质疏松等。

这些疼痛如果是轻度不影响正常生活,大部分患者都可忍受,但是重度疼痛如果没有及时进行镇痛治疗,心理上会加重患者对于癌症的恐惧,生理上导致癌症恶化发展,不利于有效治疗。另外长期疼痛导致无法正常入睡、进食,对于患者的精神状态和营养情况也有很大影响。

镇痛的原则和方法

世界卫生组织曾出版癌痛三阶梯治疗指南,简单来说对于癌痛,从轻到重都有对应的镇痛方法和药物。王主任表示,对于那些可治可控的癌症,及时的镇痛治疗可以帮助建立患者对于战胜癌症的信心,让患者更加配合治疗,治疗效果也有所提高。对于已经发展到晚期的癌症,就算已经没有治愈的可能,及时有效的镇痛也能让患者有无痛带癌生活的可能,更有尊严的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

药物的成瘾和费用

有的患者朋友可能听说镇痛药物是从鸦片中提取出来的,容易上瘾而且费用高昂,一旦使用就无法戒除。这种观点只能说对了一半,镇痛药物的鼻祖——吗啡,确实是从鸦片中提取的生物碱,但是现在药物技术发展,已经出现了多种新型镇痛药物,成瘾性远小于吗啡且镇痛作用更强。对于轻度疼痛的镇痛药并不具有成瘾性也能有较好的镇痛效果,对于重度疼痛的镇痛药确有成瘾性,但是重度疼痛下患者已无法正常生活,使用此类药物是权衡利弊之后的选择,合理的镇痛并不会出现成瘾。

使用费用方面,现在很多镇痛药物已经进入医保报销,自费药品也在几百块以内,一般不会造成很大负担。

医学技术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但是医学技术也有其局限性。对于癌症,我们有太多束手无策和无能为力,但是对于癌痛,镇痛技术可以有效改善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们都应当更加关注患者的镇痛需求,使其免受癌性疼痛的折磨。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