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血栓日丨这些人最易被血栓“拴住”,四大早期信号你知道吗?
2021-10-13 17: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2021年10月13日是第八个“世界血栓日”。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是最常见的院内死亡原因。虽然这类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但很多人知之甚少。主要原因是很多血栓形成的时候,人体没有感觉到明显症状,脱落时更是无声无息。然而,一旦发生非常凶险的栓塞,严重者可在1—2个小时内死亡,因此也被称为“沉默杀手”。

14类人最易被血栓“拴住”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介入科主任郝苏荣介绍,血栓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因此,从临床救治人群的统计来看,以下14类人群更需要高度重视:

1、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患者;

2、缺乏锻炼,长期久坐、久卧不动者;

3、有家族血栓病史者;

4、吸烟人群;

5、糖尿病患者;

6、有过血栓疾病史的人;

7、肥胖者、代谢综合征者;

8、不健康饮食,长期摄入高脂肪、高糖分食物的人群;

9、怀孕、分娩、动过手术的人群;

10、恶性肿瘤患者;

11、高龄人群;

12、心脏或者呼吸衰竭人群;

13、肾病综合征人群;

14、静脉曲张人群

血栓这些早期信号要知晓

郝苏荣主任表示,虽然血栓形成的时候往往不易察觉,但是有些信号还是可以提示和预警的。

1、近段时间睡觉时经常朝一个方向流口水。血栓能造成咽喉部位一些肌肉功能失调,而睡梦中人体失去对肌肉的主动控制,口水便会流下来。如果以前睡觉无流口水的现象,但是近期睡觉时常流口水,应尽早去医院检查。

2、晨起后经常出现眩晕。脑血栓发作前,70%的患者会出现眩晕症状,一般在早晨起床后发生。如果感觉自己最近出现眩晕的次数较多,或劳累工作后经常出现眩晕,在排除颈椎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之后,就要考虑是不是血栓引起的。

3、手脚发麻和肿胀。如果动脉栓塞形成后,其所在部位的肌肉会出现缺血情况,皮肤变得苍白,体温下降,甚至触摸不到足背面的动脉。如果深静脉血栓形成后,其所在部位组织会出现血液回流障碍,时间长了,相应部位就易出现肿胀,严重的还伴有疼痛感。因此,对于突然发生的不明原因的手脚发麻和肿胀,一定要高度警惕脑血管病变。

4、胸部发闷和疼痛。血栓如果掉落并随着血液流入肺部,会使患者出现胸部发闷和发痛的现象。一旦形成肺栓塞,跟心脏病发作的症状非常像,随着呼吸疼,疼痛会逐渐加重,而且一般是刺痛或锐痛。因此,胸部有疼痛感和胸闷现象,需及时就诊。

从生活细节入手防血栓 这五个时刻需记得喝水

“实际上,绝大部分血栓形成的时候很难被发现,因此,做好预防工作、保证良好的生活方式显得尤为重要。”郝苏荣主任提醒,引起血栓的原因和因素非常多,一般来说,血栓的形成与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都有一定的关系。对于有基础疾病的患者,预防血栓要针对原发病进行预防,按照医生的指导服药。而对于普通大众,可以更多地从规律的健康生活习惯入手,比如勤锻炼,增强血管弹性和功能,注意防寒保暖,戒烟限酒,注意调节心情等。

连续4个小时不运动就会增加患静脉血栓风险。所以,要远离静脉血栓,“动”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在预防血栓方面,走路能保持有氧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全身从头到脚的血液循环,防止血脂在血管壁堆积,防止血栓形成。

此外,在适当的时候喝水不但能解渴,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栓风险。

第一是起床后,睡了一夜的觉,排尿、皮肤蒸发及口鼻呼吸等均使不少水分流失,血液黏稠度增高。起床后饮水有助于降低血黏度,从而降低血栓风险。一般来说,温白开水才是最好的选择。

第二是晨练前后。晨练前应少量饮水,这能降低运动引起的脱水、血液黏稠的风险,从而有助预防血栓。喝水不能喝太快,要少量多次。

第三是饭后半小时。饭后立刻喝水会冲淡、稀释唾液和胃液,使蛋白酶的活性减弱,影响消化吸收。饭后半小时慢慢饮水,有助于缓解餐后的血黏度升高。

第四是下班前。上班族常常会因忙碌的八小时工作而忽略了饮水,从而给血栓的侵袭提供了可乘之机。这些人下班前喝几口水,也有助于预防血栓。

第五是睡觉前。人熟睡时,体内水分会丢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血液黏稠度变高。临睡前适当喝点水,注意不是多喝水,可以缓解该现象,从而降低发生脑血栓的风险。老年人睡前最好在床边常备一杯水,感觉口渴时喝几口。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