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南京市中医院张骠:以大医“顶天”,以大义“立地”
2021-07-07 18: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慧云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南京市中医院,有这样一位医生,凭借着钻研克难的“两股劲”和医德、医术、专业的“三过硬”,从医近40年,救治了大量患儿,他就是中医儿科学主任中医师张骠。

1982年,张骠毕业于南京中医学院中医专业,1984年-1987年师从中医儿科界耆宿江育仁先生攻读中医儿科专业研究生。他具有深厚的专业理论基础、广博的医药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在儿童心肝系和肺系疾病诊治方面,提出了“滋肾阴抑肝亢、调升降归中正”创新思路,并依此理论创制了多个专病院内制剂及验方广泛运用于临床,深受患儿及家长欢迎和赞誉。

“顶天”——学术追求永无止境

多年来,张骠坚持思考、勤于总结、勇于实践,从《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经典著作中汲取灵感,结合自己的临床工作经验,形成了“重元阳不轻阴、调升降归中正、护脾胃呵生机、体病证三结合”的学术思想。

张骠在应用中医药治疗小儿肺系、脾系和肾系常见病方面经验丰富、方法独特、疗效显著。从医数年来,他执简驭繁、切合临床,不仅在国内较早地论述了小儿多动症、小儿抽动症以及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病因病机、证候特点,确立了滋肾育阴、平肝熄风、开郁化痰、清心安神等基本治法,归纳了诸多疑难杂症反复多变与纷繁复杂的临床症状和证候表现,且先后研制了“多动安口服液”、“静安口服液”、“黄龙合剂”、“银葛清解汤”等制剂及验方,为医院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及良好的社会效益。

“立地”——多措并举解决病人需求

解除患者疾苦是张骠不断创新与钻研的动力。多年来他坚持每次出4次门诊,年门诊量约5000人次。在门诊诊疗中,他坚持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结合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运用纯中医药治疗,常常采用中医内服和外治并用的方法。

临床工作几十年,张骠敏锐地发现,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儿童的疾病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对此,他并未固步自封,而是守正创新、与时俱进。针对儿科新的病种,开展了对儿童多动症、抽动症、咳嗽变异性哮喘、时感持续高热等疾病的科学研究。针对这些疑难疾病,他坚持纯中医治疗,临床疗效显著,充分体现了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

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与学术传承,其领衔的研究团队在中医药诊治多动症、抽动症、咳嗽变异性哮喘等疾病的研究深度和广度方面,已达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

真正的“大医风采”,背后全是努力

长期以来,张骠长期坚持在临床一线从事中医及中西医结合儿科的临床及带教工作,他多年来在专业领域内取得的显著成绩,使其在同行内获得了一致的认同和高度评价,并在省内外同行中有较高的学术声誉,目前已成为指导南京地区乃至江苏省内中医儿科学科发展的学术带头人。

2006年,张骠被评为南京中医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先后培养了4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学生遍及全国10余个省份,2007年评为南京市名中医,2017年成立名中医工作室并任指导老师,先后为南京市及常熟市中医院培养师承学员4人。

在科研方面,张骠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先后主持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江苏省科技厅社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2项、南京市科技局重大项目等厅局级课题多项;2005-2013年以来,多动安口服液、静安合剂研制等方面的成果获得江苏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次,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主编学术专著三部,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

春去秋来,张骠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服务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凭着一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诚心,积极参与推动中医药发展的各项活动,受省中医药局委托,多年来多次参加省内外中医院等级医院、重点专科专病、领军人才各级人才遴选的评选、各级课题及成果评审,在中医药界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并得到了业内同行及社会的广泛认同。

在传承方面,他曾先后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南京中医药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理事,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名誉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职。

在长期担任江苏省和南京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期间,带领全省中医儿科同仁在加强学术交流、推动学术进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应省中医药局之邀多次参加省内外中医儿科重点学科、专科、课题、评奖、各级人才遴选的评审工作,为推动与提升中医儿科的内涵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名医名方】 黄龙止咳方

组成:炙麻黄6g,杏仁9g,紫苏子9g,桑白皮9g,前胡9g,地龙6g,蝉蜕5g,旋覆花6g(包)。

功效:祛风解痉,宣肺化痰,清气降逆。

主治: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风痰痹阻、肺热气逆证)。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

方解:方中炙麻黄味苦辛性温,宣肺降气、祛风平喘;地龙味咸性寒,清肺和络、解痉平喘。两药相合宣降并举、平喘解痉,使肺气宣达通畅,则咳自止而喘自平,皆为君药。杏仁宣肺降气、止咳化痰;紫苏子利肺平喘、下气止咳;桑白皮味甘性寒,清肺泻热、止咳平喘,不燥不刚,虽泻肺热而无伤于娇脏;前胡宣肺降气化痰。上四味为臣药。旋覆花、蝉蜕为佐使之药,旋覆花人肺胃经,降气消痰、和中止逆、纳气下行;蝉蜕清热宣肺、祛风解痉,为治疗刺激性干咳与痉咳之要药,且能佐地龙疏散搏结于咽喉、气道、肺络之风邪,从而缓解咽喉及气道的痒感等刺激症状。诸药合用,共奏清热宣肺、祛风解痉、降逆止咳之功。

加减:痰盛者,加浙贝母、瓜蒌皮、法半夏、款冬花;热重者,加黄苓、连翘;咳频气急者,加葶苈子、射干;病情迁延者,加赤芍、丹参。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见习记者 王慧云

标签:张骠;江苏省名中医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