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将至,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三伏贴”开始预约
2021-06-15 15: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随着夏至节气和三伏天的临近,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一年一度的冬病夏治“三伏贴”即将开始。

三伏贴属于中医外治的穴位贴敷疗法,是指在特定穴位上贴敷对应的中药,通过药物和腧穴的共同作用以防治疾病的方法。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主任戴奇斌介绍说,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的理论,夏季(尤其是三伏天)自然界阳气旺盛,人体阳气浮越,气血更加趋于体表,肌肤腠理开泄,此时选用穴位贴敷,药物更易渗入穴位、经络,直达脏腑,从而发挥疏通经络、调节脏腑、益气温阳、散寒止痛的作用。我们常说的“三伏贴”就是基于这个原理。

三伏贴主治病症

1、肺系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

2、脾胃疾病:慢性胃炎、慢性腹泻等;

3、骨关节疾病: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膝关节病等;

4、儿科疾病:小儿哮喘、小儿咳嗽、小儿过敏性鼻炎、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等;

5、妇科疾病:宫寒、痛经、盆腔炎等;

6、治未病:免疫功能低下易感冒者、虚寒型体质者、秋冬季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者。

注意事项

贴敷禁忌人群:一岁以下婴儿、孕妇、肺结核患者,支气管扩张患者、糖尿病患者,皮肤疮疡破溃者、阴虚内热者及皮肤易过敏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科开展“冬病夏治”已有二十余年,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疾病采用不同的贴敷方,受到众多患者的赞誉和肯定。“冬病夏治”每年夏季伏天开始,连续治疗3年效果更好。感兴趣的读者即日起,可以到门诊五楼针灸推拿科预约。

咨询电话:85370622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2:00-5:00

周六上午8:00-11:30

2021年贴敷时间

夏至:6月21日开始

初伏:公历2021年7月11日--2021年7月20日

中伏:公历2021年7月21日--2021年8月9日

末伏:公历2020年8月10日--2021年8月19日

贴敷的时间因药、因人而异,这与刺激性药物的性味和患者皮肤对其敏感程度有关。每次贴敷时间一般为2-3小时(儿童0.5-1.5小时)。有些患者由于皮薄肤嫩,耐受性差,时间应适当缩减,睡前要取下敷贴药物。

标签:三伏贴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