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南京市中医院孔薇:术日以精,怀日以虚;名日以高,行日以谨
2021-06-15 12: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南京市中医院,有一位从医36年,长期从事中医及中西医结合肾脏病临床及研究工作的专家。她精于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诊治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急、慢性肾衰竭、糖尿病肾病,复杂性尿路感染、尿路结石等疾病,深得患者的信任。她,就是南京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孔薇。

博采众长,拜师多位名家

孔薇是山东微山人,1985年本科毕业于南京中医学院中医专业。自1988年攻读中医内科肾病专业硕士开始,她跟随国医大师邹燕勤教授学习;1997年,她作为卫生部第二批师带徒学徒,跟随邹老系统学习中医肾病经验3年;2008年通过第二批全国优才研修项目,孔薇又师从邹燕勤教授学习3年。

在长期跟随邹燕勤教授进行系统学习的同时,孔薇还拜师于多位名家,博采众长。2001年,他考取中医肾病专家王钢、章永红教授的在职博士研究生,在中西医临床技术及研究水平上得以提高。2008年考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二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师从周仲瑛、刘永年等老师,除了在肾病专业方面有所提高,在疑难病、风湿免疫病方面也进行了深入研究学习。

总结经验,自创理论体系

作为南京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孔薇不断吸纳老师们的经验与思想,形成一套自己的理论体系。

她通过多年对慢性肾炎的研究,提出慢性肾炎与肾虚湿热相关,总结了经验方益肾清利颗粒,并通过临床及实验研究提示其调节免疫,改善炎性损伤过程可能是其治疗慢性肾炎的重要作用途径。2018年,由她主导的《益肾清利颗粒治疗肾虚湿热型慢性肾炎的临床、药物及机理研究》获江苏省中医药科学技术三等奖(第1名)。

孔薇还运用中医“通腑泻浊”原理,研究了从肠道吸收的蛋白结合型毒素硫酸吲哚酚(IS)与其它尿毒症毒素的相关性,分析了中药通腑泻浊方结肠透析清除IS,改善肾功能,减轻尿毒症毒素肌酐、尿素氮的作用优势,通过益肾泄浊法对慢性肾衰大鼠IS及尿素、肌酐、尿酸等影响的研究,提示泄浊剂还可调节慢性肾脏病大鼠肠道菌群,改善微炎症状态,达到降低尿毒症毒素的功效。

此项原理通过南京市科委项目,从临床上证实中药结肠透析较其它方式可更好清除IS,并观察慢性肾衰竭模型大鼠肠道菌群量的变化,发现泄浊剂可调节肠道菌群,改善微炎症状态,达到降低尿毒症毒素的功效。

专科建设,培养高层次梯队

在肾病临床一线工作36载,孔薇任劳任怨,倾尽所有。为此,她还不断学习掌握现代医学的诊疗技术,具有中西医解决疑难、复杂、危重病症的能力。在孔薇的带领下,南京市中医院肾病科已将肾脏活检病理诊断、肾脏囊肿穿刺治疗、腹膜透析、动静脉造瘘等现代医学检查及治疗手段在医院较好开展,提高了医院肾脏病专科的诊断治疗及疑难重症抢救水平。

与此同时,孔薇带领科室不断发展,培养出一个高层次的专科梯队,在成为南京市中医肾病重点专科中发挥重要作用。科室现有12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6人,50岁以下全部为硕博士。科室年门诊量达18000人次,出院病人700多人次。医院搬入新院区后,肾病科已有病房45张床位,血透血滤机42台,CRRT1台,在中西医治疗肾脏病方面有较好的硬件及软件条件。

在专科建设中,孔薇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培养学科技术骨干,努力提高科室医师的中医药辨证论治能力,确诊了一些疑难病症,抢救多例危重病患者。

传道受业,传承国医思想

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孔薇多年一直承担课堂教学及临床带教,已陆续培养硕士研究生17人,并有在研硕士生9人,博士生1人,为中医事业培养大批的后继人才。

作为国医大师邹燕勤教授主要学术传承人之一,孔薇学习传承及研究总结了邹氏肾病的学术思想,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作为主编、副主编出版了《邹燕勤治疗肾病临证经验医案集要》,《邹燕勤肾病十讲》、《邹燕勤肾病实录》、《邹云翔实用中医肾脏病学》、《现代中医肾脏病学》等书籍。

多年来,孔薇坚持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在传承名医学术思想基础上不断创新。主持省中管局及市级课题8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省级以上课题5项,主编及副主编出版了专业著作7部,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获江苏省中医药科技奖一等奖1次,三等奖1次,江苏省科技技术二等奖3次。

名医名方:益肾清利方

组成:生黄芪30g,山萸肉10g,炒白术10g,杜仲20g,三七6g,泽泻15g,石韦20g,白花蛇舌草20g。

功效:益肾健脾,补气养阴,清利湿热,止血和络。

主治:慢性肾炎(脾肾气虚或气阴两虚、湿热内蕴证)。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方解:方中生黄芪、山萸肉益气养阴,脾肾双补,同为君药,并重用生黄芪,其味甘性微温,固表利水作用更佳;炒白术补气健脾、燥湿利水,杜仲补益肝肾、强筋壮骨,为臣药;三七活血不留瘀,泽泻利水渗湿、泄热消肿,石韦利水消肿、清热止血,白花蛇舌草清热解毒、活血消肿,共为佐使。

加减:水肿明显者,加茯苓皮、猪苓、玉米须、薏苡仁淡渗利水;肾脏功能下降者,加紫苏叶、土茯苓、姜半夏;大便干结者,加萹蓄、制大黄;小便欠利、浑浊者,加蒲公英、车前草、荔枝草;久病或伴舌质黯红者,加当归、川芎、莪术;伴大量蛋白尿者,加猫爪草、鬼箭羽、全蝎。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