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节”到,健康管理专家话糯米
2021-06-14 12: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鑫)端午节又被戏称为“粽子节”。尽管如今的物质条件极大丰富,粽子的品种令人眼花缭乱,“蛋黄粽”、“鲜肉粽”、“海鲜粽 ”、“冰粽”等等层出不穷,但各种粽子里不变的主角依然是糯米。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朱欣佚副主任医师提醒,不同健康人群需根据实际健康状况合理食用、使用糯米。

糯米是大米的一种,主要成分也是淀粉。但是跟我们平时食用的粳米或籼米不同,糯米中的淀粉几乎都是支链淀粉,这就决定了糯米的特点——粘性大而胀性小。相信大家都知道糯米的粘性大,除了粽子外,汤团、元宵以及很多糕点都是用糯米做的,入口粘软,深受人们的喜爱。甚至在古代,人们利用糯米的这一特点用来做建筑材料的粘合剂,比如闻名于世的万里长城和南京的明城墙以及很多陵墓的修建,都是用糯米灰浆来做粘合剂的,其粘合、坚固程度不输水泥,经历千百年仍牢不可破。

糯米的胀性小是指糯米在在煮熟后体积变化(增加)极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包粽子一定要用糯米的原因,如果选用其他大米包粽子,粽子没煮熟就胀破了。

糯米的胀性小会使我们不知不觉吃得多,而粘性大又导致难以消化。所以每年端午节前后,医院消化科和急诊科都会迎来一波消化不良的病人,轻者腹胀、反酸、食欲减退,重者腹痛难忍甚至出现消化道溃疡、出血。询问病史,往往都与食用粽子有关。

另外,糯米可以酿酒,与粳米不同,糯米是温热性的食物,同时也属于中医讲的“发物”,所以对于一些感染性疾病和过敏性疾病患者也不适合。近年的多项实验研究证实,糯米的升糖指数高,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也要尽量少吃。

当然,糯米的优点也很突出,其补益身体的功效要强于其他品种的大米。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就说糯米能“益气止泻”。李时珍则进一步明确糯米的作用为:治疗虚寒性的腹泻、气虚所致的自汗以及老年人的尿频。

虽然糯米性温,但糯米泔(淘洗糯米的米泔水)却属凉性,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对多种热性疾病、包括皮肤病有效。部分壮族和苗族同胞至今仍保留着用自然发酵的糯米泔水洗发的传统,糯米泔不仅可以起到很好的清洁作用,同时对头发还有滋养和坚固的作用。这些壮族和苗族同胞的头发往往又长又黑,与她们长期用糯米泔水洗发是有密切关系的。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提到“糯,性粘滞难化,小儿、病患最宜忌之”。专家建议,糯米的营养价值高,补益力强,但其缺点是质粘而不易消化,对于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尤其是老人和儿童还是要少吃。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