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高考做好这几件事,能让你事半功倍
2021-06-05 07: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还有不到一个星期就高考了,在这个最后的关键时刻,各位考生你们准备好了吗?除准备工作外,考前心态的调整也是不容忽视的,面对考前的紧张与焦虑,该如何应对?南京市第一医院心理门诊的牟晓冬博士来为考生支招,帮助考生放松身心,祝大家取得满意的成绩。

考生:适度紧张会有好处

适度的心理压力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促进考试时注意力的集中和水平发挥。但当焦虑持续、紧张情绪加剧,就会感到心神不宁,最终影响考试发挥。还可能引起一些生理反应,如头痛、呕吐、腹泻、发热、尿频、胸闷、心悸。

牟晓冬博士建议,面对过度紧张和焦虑,家长也可以帮助孩子缓解,注意自己与孩子相处的方式。若考生连续数日无法入睡,家长除了在语言上给予安慰外,还建议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必要时按照医嘱在睡觉前服用少量安眠药。

父母:多做少说

一些压力是来自考生本人,而另一些压力则是来自家长。过度的关心询问,或者家长在孩子高考期间发生争执、争吵都会影响孩子的情绪。

在高考期间,牟晓冬博士建议考生家长首先要避免自己过度紧张,不要将消极情绪传给孩子,试着少说话多做事情,这样做的话,说的话太多会让孩子烦躁,尽量用平常心来对待。应该做的是监督孩子的饮食和作息规律,帮助孩子舒缓压力,达到身心平衡,让孩子高考更轻松。

应急招数:减压小妙招,试一试这个

父母若发现孩子在学习或休息时精神紧张、易怒、记忆力下降,出现各种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必要时咨询心理医生。为此,牟晓冬博士特别推荐了几种减压方法,帮助考生在考试中轻松应对,并考得好。

深呼吸:选择一个安静的环境,闭上双眼深呼吸,深呼吸一口气,然后慢下来,均匀地吐气,重复几次,让烦躁的心平静下来。

听音乐:音乐也是一种心理治疗,它可以消除紧张,减轻痛苦。在音乐中放松,当你感到紧张,无法集中注意力时,听听舒缓的音乐。

诉苦:有压力的时候,可以和父母、老师或者知心朋友聊聊天,为自己的烦恼、紧张寻找一条解脱的途径,不要把所有的压力都压在心里一个人承受。

锻炼:适量的运动也可以缓解压力,让身心得到休息,但是要注意运动不要过度,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