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江苏省中医院余江毅:潜心从医四十载,中西并举起沉疴
2021-01-15 13: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棹凡 孙骏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淮水悠悠,兴衰更替,十朝只是过眼烟云;清风徐徐,韶华已逝,人生无非当下心情。”余江毅作为江苏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创始人及学科带头人,他学贯中西,医术精湛,累积诊治患者逾17万人次。在中医药防治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甲状腺突眼等多种内分泌疑难杂症领域传承创新,疗效显著,享誉省内外。

怀割股之心,奔波十载组建内分泌科

余江毅是典型的“西学中”医生,本是西医的他在体会到中医的神奇后,毅然加入中医队伍,并为中医临床研究做出贡献。1981年,余江毅从南通医学院医疗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某基层医院当医生。当时肺脓疡高发,由于条件匮乏,西医技术难以在农村施展。余江毅从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中寻得千金苇茎汤,尝试为病人治疗,疗效甚佳。

医院里还有位老医生爱用中药,耳濡目染下,余江毅渐渐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87年,余江毅考入南京中医学院(现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生班,毕业后如愿在江苏省中医院成为了一名肾科医生。

学医时,余江毅对内分泌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而当时南京几家大型综合性医院早在1980年前后都设立了内分泌科,唯独省中医院还没有动静。“中医院不能没有内分泌科,我有帮助医院组建内分泌科的责任。”于是,余江毅在10年间递交了7份报告,终于在2002年实现组建内分泌科的愿望,并开启了为内分泌科奉献一生的道路。

悉心钻研解“消渴”病证

作为江苏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创始人,余江毅在钻研治疗内分泌疾病上下了苦功。“我们有中西医结合的天然优势,在内分泌方面,体现中医特色,为病人提高生活质量,都是我们要努力实现的目标。”西医强调规范化治疗,而中医讲究个人特色,看病要因人而异、因环境而异,对不同病人要实施不同方案。余江毅在结合有能效降低指标的西医手段,和减缓不适症状的“私人定制”中医药方,在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常见病及疑难杂症等中西医结合治疗领域颇有建树。

余江毅坚持“中医为体,西医为用”的中西医结合理念,遵循“病证同辨,辨病为先”的诊治原则。在临床诊治过程中,根据现代医学的实验室及影像学等检查结果,明确疾病诊断及病情严重程度,结合中医望闻问切四诊信息,把握基本病机,病证结合,分期辨治,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不断提高临床疗效。

余江毅认为,气阴两虚、湿瘀阻络是糖尿病肾病基本病机,湿热瘀血互结是其蛋白尿进展的中心环节,湿瘀既是病理产物,又是致病因素。在临床方面,他开创了以芪葵颗粒为基础结合辨证论治的具有中医特色优势的规范化诊疗方案及分期管理的临床路径。而对于糖尿病神经病变,他采用“中西并举,内外合治”的方法,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神经电生理检查,进行病情程度分级。中重度糖尿病神经病变多合并下肢血管病变,临床表现除麻、木、痛之外,还有冷、凉感,正所谓新生之阳,难以及远,故治以温经通络,协定方有“糖痹通络膏”,并配以外用的“足浴方”,以及中药透药、针灸,穴位注射等方法。“现在,很多糖尿病人能做到逆转,熬制的膏方也方便病人携带,便利生活。”

对于亚急性甲状腺炎,余江毅创立了不用激素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甲亢合并突眼,他还创立了以“祛风抑突方”联合银甲丹为主,结合规范化激素冲击、中药穴位贴敷的综合疗法,可明显减轻眼部活动性炎症及突眼度,改善眼球活动度及视力,明显缩短了疗程。

集全科之力创解病之法

“做好临床研究,是为了千千万万的病人免受病痛折磨,我要凝聚全科力量去努力。”一个人的力量远不够,余江毅就集合科室优秀医生钻研内分泌疾病。“公平、公正、透明,每位医生都能发挥所长,配合、协调好互相的工作,全心全意为病人诊治。”牵头制订了消渴病(2型糖尿病)、消渴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消渴病痹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瘿病(甲亢)、癭痛(亚急性甲状腺炎)优势病种中医综合诊疗规范及临床路径,建立了慢病患者数据库。

余江毅带领内分泌科成为省级重点专科,医疗业务量名列全国中医院内分泌科前茅,华东地区第一,获得全国“最佳研究型专科”、“中医内分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糖尿病健康教育管理示范单位”、“优秀中医健康俱乐部”,多次获得医院“先进集体”等荣誉奖项。

【名医名方】芪葵颗粒

糖尿病肾病属于传统医学“肾消”范畴,早中期的基本病机为“气阴两虚、湿淤阻络”,表现为尿频而浊,头晕耳鸣、两目干涩,咽干口燥,五心烦热,潮热盗汗,食少腹胀,尿黄便结。舌体瘦薄,质红,苔少或薄黄而干,脉细数。余江毅向读者推荐“芪葵颗粒”,该药具有降低尿蛋白,延缓肾病进展作用,临床疗效显著。

组成:黄芪、黄蜀葵花、制何首乌

功能:益气养阴、清利和络。

主治:用于早中期糖尿病肾病患者。

用法:开水冲服,一次10~20g,一日2-3次。

方解:方中黄蜀葵花味甘、辛,性凉入肺、肾、膀胱经,利水活血、通淋消肿,主治大便秘结、小便不利;黄芪味甘、微温,归脾、肺经,升阳止渴,利水退肿,主治气虚水肿、内热消渴、表虚自汗等;制首乌味苦、甘、涩,性微温;归肝、肾经,补肝肾、强筋骨,主治血虚萎黄、眩晕耳鸣、腰膝酸软等。三药合用,标本兼顾,共奏益气养阴,清利活血之功。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孙骏

标签:江苏省名中医;余江毅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