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蝶变,中国医药城晋升大健康产业“首选地”
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构建全生命周期专业化服务体系
2024-03-10 10:2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 本报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王卫军 刘昊宇 赵越 孟成 高卫东

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健康中国建设研讨会等“国字号”盛会花落泰州,国家药品进口口岸成功获批,全省首家药监综合体揭牌运营,中慧元通慧尔康欣疫苗等新药顺利获批,合全药业新药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一期)、泰康生物抗体药物产业化等项目相继竣工,阿斯利康安达唐获批投产,泰州获评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过去一年,中国医药城缘何能频频吸引全球的目光?

“三链融合”大健康产业“加速跑”

说起频频吸引全球目光,泰州市副市长、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港区委书记叶冬华介绍,这与泰州近年来持续打造大健康产业,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的战略有关。“我们充满自信地提出,‘让世界提到大健康就想到泰州、就想到中国医药城’。中国医药城始终坚持把专业化服务作为核心竞争优势,遵循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律,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优化服务链,打造专业化园区、搭建专业化平台、集聚专业化人才,为科学家和企业家实现‘从0到1’‘从1到10’提供有力保障。”

泰州医药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高港区区长丁志强介绍,中国医药城结合行业特征,建成“1+22”公共服务平台体系:“1”就是全省首家药监综合体;“22”就是围绕药物研发、中试、检测、销售等“全链式”服务,与12家知名高校院所合作,建成22个特色鲜明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让企业家、科学家可以“拎包入驻”。

中国医药城自启动建设以来,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和研发链,先后投入超23亿元建设系列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创新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其中,研发实验室和中试车间及孵化载体总面积已超过10万平方米。从孵化效果看,20多个新药品种正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30余个Ⅰ类新药正处于不同临床研究阶段,多个Ⅰ类新药和Ⅲ类医疗器械已实现上市销售;在孵企业先后10余次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等支持;已培育出金迪克、康为世纪、亚虹、瑞科等6家上市企业。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医药城已集聚1200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2100多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医药创新成果落地申报,42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落户创业。

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前不久,江苏长泰药业申报的一款药品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是治疗双相情感障碍的复方药品。按照企业原本预期,仅新药审批排队就要等两个多月。泰州“药监综合体”在获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派出专人与企业对接,给企业解读政策的同时,向国家药监局说明药品需求的紧迫性,最终这款新药顺利提早获批。

泰州打造的“药监综合体”,集行政监管、技术支撑和产业服务为一体,不仅可以提供药品、医疗器械上市“一站式”全链条申报服务,还帮助企业对接国家相关部门,推进企业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及化妆品等注册申报进度,加快产品研发进程。据泰州医药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永千介绍,“我们形成了在新药申报服务上面的三个‘三分之一’,也就是研发周期缩短三分之一,研发成本降低三分之一,同时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率提升三分之一,这样大大地提升了新药研发的成效。”

“药监综合体”是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缩影。盈科生物创始人李海说,选择来到泰州中国医药城创业,主要看中泰州医药高新区是当时唯一的国家级医药园区,具有“国”字号背景;园区营商环境非常好,周到的“店小二”式服务让他对在这里创业充满信心。更为重要的是,省药监局在中国医药城设有直属分局,能够对企业药品研发、申报、生产等各个环节提供全方位协助。

叶冬华介绍,中国医药城建成“1+22”公共服务平台体系、设置“1+4+3”联合工作模式,构建了覆盖生物医药产业“基础研发、临床试验、审评审批、中试及生产、销售流通、企业上市”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服务体系,形成产前、产中、产后全闭环模式,打造成本低、方案优、周期短、成功率高、效益强的营商环境“高级版”。

精准“滴灌”提升人才竞争力

一支小小“针管”,内藏透明凝胶,轻轻一推,凝胶便“注射”进患者体内。这款看似简单的产品,其技术力量却不容小觑。江苏正大天创生物工程公司最新产品抗HPV酸酐化乳铁蛋白凝胶“伊梵宫——护我所爱”去年获批上市,该款产品可有效治疗HPV病毒感染,开启HPV病毒防治领域新纪元,为未来新型生物蛋白创新奠定了基础。

在江苏盈科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瓶瓶丙泊酚乳状注射液正在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这款注射液主要作为麻醉剂,可广泛应用于各类短微手术、医疗美容以及胃肠检查等临床领域,具有麻醉起效快、苏醒迅速、功能恢复完善等优势,产品全面上市后,将大幅度拉低药价,惠及广大患者。

一个个创新产品的亮相,助力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对标国际水准,深耕自主研发,中国医药城在研和申报的一类新药达到80个,获得药品注册批件181张,其中一类创新药注册批件7张;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及备案证3007张,其中二类、三类注册证1182张,在全国同类园区中位居前列。

“人才是保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高港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港区副区长冯海镛介绍,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近年来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从人才实际需求出发,精准出台并扎实推进“113医药人才特别计划”、“凤栖高新”英才计划“1+7”政策体系提档升级、落实落地,以政策精准“滴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目前,42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落户创业,有效提升人才竞争区域比较优势,助力中国医药城首次进入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十强”。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