颅内出血危在旦夕 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2024-03-01 09:11:00  
1
听新闻

近日,从外地闻讯赶来涟水县人民医院的“无名氏”患者的哥哥,紧紧握住该院神经外科黄果副主任医师的手,十分感谢神经外科医护团队为其遭遇外伤的弟弟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抢救挽回生命,对他们以“患者为中心、坚持生命至上”的崇高医德和精湛医术深表敬佩!

2024年2月18日晚上10点左右,一中年男子因受伤倒地,被路人发现报警,并由120急救车送至该院急诊科。此时患者已呈昏迷状态,瞳孔散大,头部有伤口。急诊外科医生王坦对其头部伤口清创包扎,同时打通静脉通道输液,经查头颅CT显示颅内大量出血,生命垂危。急诊科及时联系神经外科,值班医生汇报黄果副主任医师此患者需立即手术。正值深夜,但时间就是生命,黄果没有丝毫犹豫,迅速开车从家中赶赴医院准备手术。与此同时,患者被护送至手术室,手术室医护人员也在积极做好各项手术前准备。

由于患者为无名氏,虽已报警但无家属在身边。为及时控制病情恶化,挽救患者生命,值班医生立即上报总值班,总值班汇报院领导,院领导批准并要求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即刻手术抢救生命。当晚10点25分,主刀医生黄果和医生郑庆康在麻醉师配合下,为患者进行开颅手术。术中发现颅内血肿量达150余毫升,为目前该院开颅手术最大血肿量患者,当务之急是有效止血、清除血肿。次日凌晨2点30分手术顺利结束,终于从死神中将患者拉回,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术后患者被送至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黄果查看病情后,嘱咐护理人员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于当日上午9点复查CT显示颅内血肿已完全清除,手术效果非常好。2月20日,患者神志逐渐清醒,病情稳定后转神经外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据悉,该男子50岁,无父母和子女,独自生活。对于这样的特殊病人,在外伤手术后,神经外科洪利娟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精心护理,细心照料,现该患者思维清晰,能自主进食,下床活动良好,准备即日出院回家。(蒋春静 左曙东)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