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再次突破高龄手术禁锢,92岁患“回盲部肿块”老人重获新生
2024-01-29 10:24: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金龙 秦瑀  
1
听新闻

传统观点认为,80岁是外科手术难度跨越的一个分水岭,92岁高龄对医生来说更是一个严峻的医学挑战。近日,继启东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陈凯荣主任团队为84岁老人成功施行“远端胃大部切除术、胃十二指肠吻合和肠粘连松解术”及90岁老人“直肠癌根治术、乙状结肠造瘘术”后,再次打破高龄禁区,为92岁老人实施“回盲部肿块”根治术。术后老人恢复良好,于今日顺利出院。家住永阳镇92岁高龄的范爷爷身体素来硬朗,还能下地干活,近日胃口不好,勉强吃了点东西就吐,腹部疼痛,老人家认为是自己年纪大了,胃肠道功能不好了。在三个女儿的反复劝说下,来到启东市人民医院就诊,结果腹部CT检查发现“回盲部肠壁不规则增厚伴强化,腹膜后数枚小淋巴结,提示病变可能“,入住启东市人民医院普外一科(胃肠外科)。启东市人民医院,普外一科主任陈凯荣仔细询问了范爷爷的病情,本想做肠镜进一步明确诊断,但是各项检查结果分析后,发现范爷爷已经无法进行肠镜检查,团队综合评估后,一致认为只有手术切除“回盲部肠肿块”才有可能挽救生命。但是患者已92岁高龄,要完整切除病灶及清扫腹壁淋巴结谈何容易,这台手术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这是对麻醉医生和胃肠外科医生心理和技术的双重考验。经过术前多学科讨论和反复沟通,为了将手术损伤降到最低,陈凯荣主任团队决定为范爷爷选择在全腹腔镜下实施“根治性右半结肠切除术”,这是极高难度的微创手术,在医疗手术的评级中属于“四级手术”(最高级别)。在征求家属意见时,范爷爷全家的意见很一致:“相信医生,有救的希望就毫不犹豫的救,92岁了,再搏一搏。”1月17日上午10点,在麻醉医生梅菊香、徐嵘和手术室护士的配合下,陈凯荣主任带领时雪亮、刘金龙医生为范爷爷实施腹腔镜下“根治性右半结肠切除术”,手术历时200分钟获得成功。第二天范爷爷在女儿的搀扶下已经可以活动了。


在胃肠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照顾下,1月26日,范爷爷出院啦。护士长陈慰慈细心叮嘱:“回家后要注意饮食,做到一日多餐。快过年了,千万不能吃糕和圆子,不能吃辛辣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等你来复诊啊。”他笑着说:“好的好的,谢谢医生!谢谢护士!”

老年类似病例逐年增多

据陈凯荣主任介绍,类似这样的老年胃肠道疾病患者近年来逐渐增多。但是,随着手术技术的发展,高龄患者已不再是手术禁区,通过腹腔镜手术,借助几枚微创操作孔便可解决绝大多数棘手难题,为高龄患者微创手术的恢复提供了必备条件。陈主任提醒市民:“要积极参加老年人体检,做好早筛。重视身体轻微症状的感受,有大便习惯改变、轻微腹痛的情况就要早期就诊。”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