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第一医院顺利完成第146例心脏移植手术
2023-10-23 17: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9月28日,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陈鑫团队成功完成第146例心脏移植手术。目前,患者已经顺利出院。

据了解,今年51岁的颜先生半年前稍微活动,就会出现胸闷气短,休息后可自行缓解。在当地医院就诊后,予以药物治疗,症状无明显改善。颜先生和家人慕名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经检查后发现,患者为缺血性心肌病,左主干及多支血管病变,全心扩大并左室功能显著下降,主肺动脉增宽,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轻度),二尖瓣关闭不全(中度),三尖瓣关闭不全(中度),肺动脉高压(中度),冠脉血管条件差,冠脉搭桥远期效果差。经过专家组研究,只有心脏移植,才能挽救他的生命。今年1月份,患者在南京市第一医院完善移植前各项检查并予以登记,等待心脏供体。

9月28日下午,期待已久的心脏供体出现在了苏州,经过认真仔细匹配,供体的心脏与颜先生血型相符,心脏移植的条件完全具备。由于病人情况危急,而且刚好找到能够配型的心脏,“供心”一旦离开捐献者胸腔,必须在6小时内移植入受者体内。一场生死时速的战斗就此展开。南京市第一医院“取心”团队专家蒋英硕、王雷、吴生丽立即驱车出发。

当天傍晚,取心团队专家从南京火速前往苏州“取心”。回南京途中,高速异常拥堵,取心团队果断乘坐高铁,终于赶上最后一班高铁,于23:19到达南京南站。23点50分,这颗供体心脏安全抵达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手术室。患者已经提前于晚上10点进入手术室,体外循环组、麻醉组、护理组为心脏移植手术做好了准备。

体外循环组专家肖立琼、丁黎黎已经做好各项充足的准备工作,体外循环正式开始。在完善的前期准备的基础上,心胸血管外科主任医师黄福华、副主任医师邵俊杰、吴昀璋等医师,麻醉医师魏海燕、袁燕波等医护人员,开始在手术室内井然有序地进行“换心”手术。

23点38分,主动脉阻断,专家团队切除病变心脏。9月29日凌晨1点24分,开放患者主动脉,供体心脏在患者体内复跳。9月29日凌晨2点33分,体外循环机器辅助了69分钟后停机。心脏全部自己跳动负担全身泵血功能,表现良好。5点30分患者被送入重症监护室(ICU),ICU的医护为患者全力保驾护航。经过ICU医护人员对患者病情的严密观察,精细化、个体化治疗管理,颜先生很快苏醒。经过医师评估患者后,决定拔除气管插管。拔管后的颜先生生命体征平稳。术后不到24小时,颜先生恢复状态良好,已经停用大部分血管活性药物,拔除漂浮导管,可床边进行康复锻炼。患者继续接受改善心功能、抗排异、抗感染等治疗。

10月7日,颜先生已经完全能够下床,生活能自理。经过移植团队综合评估,已经达到转出ICU的标准,进入手术后康复治疗。10月13日,经过专家组严格评估,患者符合出院标准。

心脏移植手术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战斗”,离不开各个环节紧锣密鼓的安排,这也体现了南京市第一医院移植团队的丰富经验和完美配合。截至2023年10月23日,南京市第一医院已成功完成146例“换心”手术,其中首例换心人已经正常存活超过22年。另外,该院还完成了20例“人工心脏”植入术。心脏移植已经成为挽救晚期心脏病患者的最有效手段。

通讯员 章琛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