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月龄患儿展新颜!南京市第一医院成功完成首例唇腭裂修复手术
2023-12-13 14: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忠河  
1
听新闻

唇腭裂作为一种较常见的胎儿颌面部先天性畸形,常会导致患儿身心发育不良,给社会及父母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12月5日,南京市第一医院整形烧伤科沈干主任医师联合儿科、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等科室专家,为一名16月龄的唇腭裂患儿成功实施了先天性唇腭裂修复术,这是该院第一例腭裂修复术。

这次接受手术的患儿,两个月大时发现腭裂。随后患儿家属慕名联系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整形烧伤科沈干主任医师,沈干主任评估后告知家属在患儿一岁后可以住院行手术治疗。患儿满一岁时,6名长辈陪着患儿如期而至,准备住院手术。

沈干主任介绍,先天性腭裂患儿早期因未能张口发声、交流,存在一定的隐匿性,随着年龄增长,患儿开始学说话,气流通过腭裂处流入鼻腔,产生发音模糊的“腭裂语音”,影响孩子正常说话交流,同时部分患儿还存在吸吮功能障碍、口鼻腔卫生不良、牙列错乱、听力降低、上颌骨发育不足等问题,早期重建良好的腭咽闭合,可以为正常吸吮、吞咽、语音、听力等生理功能恢复创造条件。

沈干主任说,对腭裂患儿开展腭裂修复术,在1-2岁左右施行为佳,对腭咽功能影响较小。虽然早期手术效果较好,但是麻醉和手术都较为困难,风险较大。幼儿麻醉,麻醉用药剂量、评估、管理等都和成人麻醉相差甚远。对于手术医生,患儿手术时,存在口腔较小、手术术野暴露不佳等不利条件。同时,幼儿的围手术期管理,包括患儿输液、口腔护理、术后监护等,均是护理人员的护理难点。

沈干主任医师带领的整形烧伤科团队,术前建立了完整详细的手术方案,术中熟练地切开、止血、剥离、缝合以及通过碘仿纱条对松弛切口的填塞,手术出血量极少,手术过程顺利。

麻醉疼痛与围术期医学科非常重视这例腭裂手术,鲍红光主任医师组织科室医护人员详细讨论、制定麻醉方案,张伟护士长带领的手术护理团队反复与沈干主任确认需要的手术器械和耗材。韩流主任医师负责术中插管,张媛副主任医师全程麻醉监控。术后对患儿进行密切、全面评估和术后监护,操作细心、温柔,尽量减轻患儿插管后咽喉部水肿,降低患儿全麻术后反应。

麻醉复苏后,患儿平安回到病房。整形烧伤科护理团队,从始至终都给予患儿无微不至的照护,因为患儿年龄较小、喜爱哭闹、不适处难以言说,护士们耐心地安抚患儿,让患儿和家属从内心感受到温暖。同时儿科团队在患儿抗生素用药、术后镇静、术后高热等方面,提供了积极的建议。

“联合会诊是低龄儿童手术疗效、安全的重要保障,本例手术的成功开展得益于医院强大的多学科综合实力。”沈干主任医师说,目前患儿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南京市第一医院整形外科通过这次完美的手术过程及恢复过程,积累了良好的经验,可以开展更多的先天性小儿畸形的手术治疗。

通讯员 孙忠河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