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龄患儿被喂食柚子引发窒息 医护紧急施救挽回生命
2023-11-01 17: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韩婷 徐晨静  
1
听新闻

2023年10月29日17时24分,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120急救站接到调度指令,有一名11月龄患儿2分钟前因被家长喂食柚子后出现呛咳,并引发呼吸困难、面色口唇青紫,双眼紧闭、无意识。现场群众立即拨打120电话紧急求助……

120急救医生徐晨静、护士田闯、司机唐健快速赶赴现场。途中,徐医生电话指导患儿家长立即对患儿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并密切观察患儿反应。

3分钟后,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家长迫切地告诉急救人员,未见患儿有任何异物咳出,此时患儿口唇青紫较前加重,且呼吸微弱。

田护士立即对患儿实施标准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快速安全地将患儿转运至急救车上。将患儿平放后,再次判断发现,此时患儿已经无意识、无自主呼吸。

徐医生与田护士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清理气道内异物,同时当机立断,让司机唐师傅立即将患儿转送至最近的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急诊医学科。

令人欣慰的是,在徐医生和田护士团结协作、高效配合下,在实施心肺复苏术两个循环后,患儿口腔内吐出果汁样异物,恢复了自主呼吸。

17时31分,急救车顺利抵达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急诊医学科。急诊预检分诊护士赵雯立即引导急救人员将患儿送至急诊抢救室。

抢救室医生袁海立即一边询问患儿病史、一边快速查体。护士赵雯及高久玉紧急予患儿清理气道及口腔内异物,面罩高流量给氧,心电监护持续监测生命体征。救治过程中,患儿家长情绪激动,泪流满面,医护人员予以心理安抚。

伴随着“哇”的一阵婴儿啼哭声响起,患儿口唇、面色逐渐转为红润,意识转为清醒,四肢开始自主活动,心电监护显示患儿生命体征平稳。经与家属沟通后,急救人员将患儿转至南京市儿童医院进一步救治。

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沈华指出,窒息如果不能迅速解除,将很快出现心跳呼吸骤停,脑功能缺血达6分钟以上,将出现不可逆损伤。这位患儿非常幸运,急救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展开了有效的心肺复苏,解除了窒息状况,帮助恢复了意识,这充分体现了“急”在分秒,“救”在身边的重要性。在此也呼吁广大群众要学好相应的急救手法,帮助挽救生命。

【知识小讲堂】

3岁以下婴幼儿海姆立克急救法的简易步骤:

(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时,不要忘了同时呼叫旁人拨打120急救电话)

1、如果是小于3岁的小孩,应将孩子抱起,施救者的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同时托住颈部,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使其面朝下并趴在救护人膝盖上,脚高、头低位。然后,另一只手在孩子胸背上拍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2、可采取交替另外一个姿势,即将孩子翻过来,依然是脚高、头低位,使患儿骑在施救者的大腿上,面部朝前。施救者以中指和食指并拢,放在两乳头连线中间下方的位置,动作需要轻柔但快速,按压5次后观察孩子的反应。如果尚未吐出,重复1和2步骤,直至异物排出。

通讯员 韩婷 徐晨静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