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中医院这份健康攻略带你驰骋冰雪世界!
2024-01-05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个冬天,哈尔滨火了。进入12月份以来,从各地飞往哈尔滨赏冰乐雪的游客络绎不绝。南京市中医院贴心地为大家送来健康秘笈,帮助各位健康出行,安全归家。

温馨提醒:北方户外有很多地方都是比较湿滑,容易滑倒,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中应该时刻保持警惕心。走路速度不要太快,最好穿防滑鞋或旅游鞋,切勿穿硬塑料底鞋。步伐不要太大,尽量使用小碎步,身体前倾,脚趾抓地,“企鹅式”走路,这样可以减少滑倒的可能。

易骨折部位

1、腕部,即桡骨远端骨折。

由于大多数人滑倒后的第一反应是用手撑地,导致摔倒的力量经手腕传导至前臂,从而形成桡骨远端骨折。

症状识别:腕部骨折后,人往往感到腕部及前臂肿胀和疼痛,关节活动受限,局部发生畸形。

2、髋部,即股骨颈或股骨粗隆间骨折。

当摔倒时着力点在臀部时,容易导致髋部骨折。

症状识别:此时人会感到髋部疼痛,无法站立行走。

3、脊椎,即胸腰椎骨折。

症状识别:脊椎骨折后,直不起腰,翻身疼痛,活动疼痛。

雪后摔倒如何自救

如果突然摔倒,尽量别用手腕去支撑地面,因为这种摔倒姿势最容易造成手臂骨折。着地的瞬间尽量顺势滑或者翻滚。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应先观察症状是否加重,排除骨折、开放伤等紧急情况,寻找援助、就近就诊。

出行必备小药箱

针对晕车:乘晕宁等

针对感冒:三九感冒灵、正柴胡颗粒

抗过敏药:开瑞坦等

止泻药:蒙脱石散、黄连素等

针对皮肤外伤:碘伏棉签、创可贴等

防止扭伤:弹力绷带、护踝护膝等

消炎止痛:散利痛、英太青等

ps.南京市中医院明星制剂,有着40余年的临床使用经验,有“黑玉断续膏”之称的活血散也推荐给大家~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不仅适用于骨折、软组织挫伤等闭合性损伤,临床上亦广泛用于慢性颈肩腰腿痛、关节退行性疾病、肌筋膜炎、肌腱炎等。

专家介绍

孙欣

骨伤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康复传承创新平台委员,江苏省医学会足踝外科分会委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骨伤分会委员,南京市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委员。

研究方向:

1.四肢骨折创伤的手法整复、中医中药、微创及修复重建手术治疗;

2.足踝相关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