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南京市第一医院运用ECMO成功救治一例爆发性心肌炎患者
2023-12-20 13: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韩嫣 孙忠河  
1
听新闻

26岁的小王(女,化名)怎么也没想到,原以为只是一场普通的感冒发热,竟让自己在随后的几天里走了一趟“鬼门关”。

原来,平日里健康的小王发热后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在持续发热三天后,症状不仅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她突然感到头晕乏力,接着又出现了严重的胸闷及呼吸困难,心前区不适,极度难受的她第一时间赶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就诊。

医生迅速给小王做了心电图、心肌酶、超声心动图等检查。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小王患上了爆发性心肌炎,各项指标均提示病情危重,随时有猝死的可能!随即,心血管内科CCU(冠心病监护病房)将小王收治入院。

入室第2天,小王血压极低,超声心动图显示小王的左心室射血分数(EF值)仅有16%(正常人55-70%),提示小王心肌收缩力极差,甚至出现了严重的心律失常。

抢救生命,刻不容缓。CCU主任田乃亮对小王病情再次进行评估:爆发性心肌炎合并心源性休克。CCU一室ECMO(体外膜肺氧合)团队与ICU二室王翔主任团队密切合作,迅速集结,紧急施行ECMO+IABP(主动脉球囊反搏)支持心肺功能。

在场的医务人员迅速穿刺、置管、连接、转机,黑红的、血氧饱和度低的乏氧血被迅速引入VA-ECMO(静脉-动脉体外膜肺氧合)的膜肺,经过氧合后,鲜红的富氧血又立即被输注回动脉系统。小王的组织灌注随之迅速改善,生命指标也逐渐稳定了下来。

经过一周的治疗,小王连续“闯”过了感染、出血、栓塞等难关,症状逐渐好转,复查超声心动图,左心室射血分数由发病时的16%,恢复到了66%,心电图及各项心肌标志物指标等都提示明显好转,一周后顺利撤除ECMO。

及时快速地抢救不仅挽回了小王年轻的生命,更挽救了一个家庭。目前,小王已经康复出院,回家继续休养。

田乃亮主任医师介绍,心肌炎是指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的炎性病变为主要表现的疾病,根据已确定的标准,心肌内浸润的组织学证据为心肌炎性细胞浸润,并伴有邻近的心肌细胞变性和坏死。心肌炎临床表现多样,可从无症状至出现严重心律失常、急性心功能不全、心源性休克甚至死亡。爆发性心肌炎病情极凶险,通常需要积极的机械循环辅助治疗。机械循环辅助治疗手段包括心室辅助装置( VAD) 、ECMO、IABP等。

田乃亮说,ECMO是常用的体外生命支持方式,其原理是将静脉血引流至体外,由离心泵提供动力,通过膜式氧合器发挥肺的气体交换作用,使氧气进入血液、二氧化碳排出血液,提高血氧饱和度后,再由体外血泵发挥类似心脏的作用,将血液注回体内,从而维持有效的循环,使心肺得到休息,促进恢复。ECMO 的优点是操作相对简单,创伤相对小,辅助作用强,对重症心肌炎患者改善长期预后具有良好疗效,降低病死率,安全性较高,已成为治疗难治性心肌炎的一线方案。

田乃亮提醒,重症心肌炎好发于青壮年,早期病情比较隐匿,不易引起重视。危重病例起病急骤,呈爆发性进展,如治疗不及时,短时间内可导致死亡。现在正值流感多发季节,千万别把重症心肌炎当成普通感冒,一旦出现胸闷气促等不适,需及时就诊。

通讯员 韩嫣 孙忠河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