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助力远程诊疗 基层培训深入社区
2023-12-25 12: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陈建军 章琛  
1
听新闻

12月15-16日,南京市第一医院肾内科的骨干专家通过各种形式,向溧水永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送医下乡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义诊、讲座、查房、5G手术观摩等。这也是响应医院党委下沉优质资源、持续帮扶基层、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号召,继支援江宁禄口和陕西丹凤之后,科室专家第3次深入社区,开展“基层通路巡诊活动”。

潘斌斌副主任医师、李梅莹护士长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义诊时,为透析患者开展了血管通路的筛查,并在肾友会上进行健康宣教,通俗易懂地向“肾友”及其家属传授了透析相关知识。潘斌斌副主任医师、蒋玲琳主治医师在永阳社区进行实地查房,针对疑难病例,详细了解病史、分析病情、指导诊治。蒋玲琳主治医师对透析患者进行透析评估指导,强化了“肾友”们的自我管理意识。

万辛主任医师在南京市第一医院利用5G技术和千里眼设备,远程对永阳社区透析患者进行查房指导,实时解决基层疑难问题。查房声像实时传输到基层论坛,基层医护人员观看了查房过程,受益匪浅。

基层论坛上,张峰博士和李晓丹护士长对社区医护人员进行了慢性肾脏病临床诊疗护理的相关理论培训,重点介绍了透析常见并发症的诊疗,分享了慢性肾功能不全临床护理特点,争取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更新服务理念。

基层论坛的重头戏是通过5G技术和千里眼设备,远程演示“动静脉内瘘成形术”。手术在南京市第一医院实时进行,由潘斌斌副主任医师主刀。由于患者桡动脉较细,术中采用了改良的端侧吻合法,成功地为病人建立了长期透析通路。来自基层的医护人员在溧水区永阳县医院通过5G技术和千里眼设备远程观摩,张峰博士在现场讲解手术过程并解答基层医护人员的提问。

此次基层巡诊活动,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查房和手术的5G远程直播带教,丰富了基层医疗学习和交流方式,也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促进医疗资源的公平分配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手段,进一步促进了党建共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通讯员 陈建军 章琛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