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微创丨南医大四附院超细通道经皮肾镜碎石术(UMP)一次性清除患者体内复杂结石
2023-12-26 15: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婧怡  
1
听新闻

近日,南医大四附院泌尿外科运用超细通道经皮肾镜碎石术(UMP)为一位复杂泌尿系结石患者一次性清除所有结石。

病例背景

该患者双肾多发结石,双侧输尿管结石,且对于诊疗期望值很高,要求能够一次清除双肾双输尿管内所有结石,其中较为复杂的一颗结石位于左肾下盏,盏颈细,与肾盂的角度大,软镜很难击碎并取出。

超细通道经皮肾镜碎石术(UMP)

经过详细的术前准备,泌尿外科诊疗组充分运用UMP技术优势,先使用电子软镜将双侧位置较好的结石击碎、取出,然后通过UMP将左肾下盏结石击碎并冲出,手术圆满结束,术后患者6个小时即可下床,隔日出院。

专家解读

泌尿外科姚爱兵主任表示,随着诊疗科技的发展,泌尿系统结石外科治疗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由使用传统的手术刀帮助患者解决病痛,发展到创新性开展经皮肾镜微创碎石取石及腹腔镜切开取石等技术,如今则要求年轻医生更多关注输尿管软镜无创技术及超细经皮肾镜等超微创技术。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外科医生必须掌握精益求精的技术,从而给患者提供越来越好的医学帮助,努力赢得老百姓的信任。

肾结石的治疗

肾结石是老百姓的常见病、多发病,我院每年需接诊数千名泌尿系结石患者,其中需要外科手术的患者超800例,如何让肾结石手术更微创,甚至无创,一直是南医大四附院泌尿外科医生最大的追求。

目前常见的肾结石外科治疗手段包括:体外冲击波碎石,经皮肾镜激光碎石,输尿管软镜激光碎石等,对于肾下盏结石,每种治疗手段都有其不足,体外冲击波碎石能量较弱,输尿管软镜角度受限,传统经皮肾镜创伤较大且出血风险高,为此,近些年国际上开始流行超微通道经皮肾镜。

UMP的优势有哪些?

UMP(Ultra-Mini Percutaneous Nephrolithotomy)全称为超细通道经皮肾镜碎石术,2010年由国际著名泌尿系结石专家Janak Desai教授自主研发,它通过建立皮肤和肾脏通道,将结石在肾脏内予以钬激光粉碎,再由通道引出。UMP是当前泌尿外科领域最细的内窥镜,直径仅为1mm,其外鞘通道13Fr(4mm)。出血风险明显减小,且术后无需放置肾造瘘管,提高围手术期患者舒适性。

通讯员 颜婧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