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网约车司机突发心梗 南医大四附院心内科40次电除颤最终获救
2023-12-26 12: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婧怡  
1
听新闻

南医大四附院心血管内科团队成功抢救一例33岁因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塞诱发电风暴的患者。

11月13日对于来自河南洛阳的小孙(化名)来说注定是个不寻常的日子。当日下午,像往常一样驾驶着网约车外出工作,小孙突感胸骨后憋闷、压榨性疼痛,症状时轻时重,持续不能缓解,自感可能发生心脏病,立即调转车头直奔南医大四附院急诊抢救室。

经查心电图提示前壁心肌梗死可能,当值医生立即通过胸痛中心群告知心内科,并完善术前检查。心内科会诊医师迅速到达现场并明确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塞,立即汇报上级医生并启动胸痛救治绿色通道。

就在急诊科团队紧张忙碌的完善术前准备间隙,监护仪报警,提示频发室性早搏,短阵室速,随后出现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立即给予电复律一次,利多卡因持续泵入,心内科团队立即联系介入团队做好准备,迅速将患者送往DSA室行急诊冠脉造影+PCI术,开通闭塞血管,全力救治患者。

从穿刺成功,冠脉造影,球囊扩张,至血栓抽吸和支架释放,在短短60分钟救治过程中,患者自进入DSA室和手术台上反复发作室性心动过速和心室颤动,经历了四十余次的电复律和除颤,每次电击后患者都会出现强烈的躁动不安,需要多位医护人员按压住手脚保证手术安全顺利进行。

支架顺利扩张闭塞的血管,监护上的室性早搏逐渐减少,直至消失,整个团队终于舒了一口气。由于患者指脉氧偏低,患者家属没能及时赶到,暂时把患者送入ICU进一步救治,小孙在送往的途中也颤颤巍巍的抱起双拳说出谢谢。

心脏电风暴小科普

心脏电风暴是指24h内发生≥2~3次的室性心动过速和/或心室颤动,引起严重血流动力学障碍而需要立即电复律或电除颤等治疗的急性危重性症候群,简称电风暴。

由于其死亡率高、处理棘手和预后恶劣,而近年备受临床关注。其机制主要是由于急性大面积心肌梗塞或其他诱发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末梢释放大量去甲肾上腺素,通过β等肾上腺素能受体,使心肌细胞膜离子通道功能严重失控,诱发心脏发生电风暴。

通讯员 颜婧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