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来袭 专家提醒:警惕隐形杀手——一氧化碳中毒
2023-12-26 11: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婧怡  
1
听新闻

最近几天的南京,寒潮来袭,最低气温降至-9℃!一氧化碳这个“隐形杀手”又开始猖獗。12月17日18:00和12月18日12:00,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高压氧科成功抢救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两起。

病例一

12月17日晚18:30,高压氧科收治一例26岁女性患者,因室内使用炭火取暖,出现昏迷,家属发现后拨打120送至我院急诊,诊断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立即联系高压氧科予急诊开舱治疗,病情有所好转。

病例二

12月18日中午12:00,高压氧科收治一例39岁女性患者,于家中烧炭烤肉,后出现头晕、胸闷,呼吸不畅,肢体乏力,家属立即送至我院急诊,明确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行首次高压氧治疗后症状已有明显缓解。

两起一氧化碳中毒,高压氧科备班医生一接到电话,立即顶着严寒组织抢救,与全科同志一起紧急开舱,病人转危为安。

一氧化碳中毒小科普

一氧化碳中毒好发于冬季,主要是患者暴露于一氧化碳环境中,吸入过多一氧化碳导致中毒,主要为居家生活中未正确使用取暖炉具、煤气泄漏、居室通风不良等导致的意外中毒,也有部分患者属于自杀行为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一旦发现有头晕、头疼、胸闷等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要迅速开窗通气,让患者立即脱离密闭环境,并送往医院进行高压氧治疗,以缓解体内缺氧的情况,最大程度降低对人体的伤害,防治迟发性脑病。

南医大四附院高压氧科陈林生主任提醒:

1、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煤炭火盆取暖,在室内用炭火盆煮茶应注意开窗通风;

2、使用燃气器具时要注意安全,尤其使用燃气热水器前要检查煤气管道有无泄漏;

3、最好用电取暖;

4、一发现一氧化碳中毒,应该立即到有高压氧舱的医院及时治疗,谨防迟发性脑病的发生。

通讯员 颜婧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