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品质中国》走进仅三生物:揭密中国合成生物技术新突破
2023-11-15 12:01: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作者:孙玥  
1
听新闻

11月10日,仅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GeneIII仅三生物)迎来CCTV《品质中国》栏目组实地探访,南京多家行业媒体共同见证了CCTV《品质中国》走进仅三生物开机仪式。

仅三生物成立于2021年8月,创始人兼董事长丁威,拥有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工程硕士、美国内华达州材料工程硕士双学位。在创立仅三生物前,他曾先后担任A.O.史密斯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恒洁集团CEO首席执行官,手握20多项原创专利技术。

成立两年来,仅三生物凭借合成生物技术,快速实现了细胞线粒体级超级抗氧化剂——“麦角硫因”的工程化量产,跻身国际一流麦角硫因原料供应商。在前不久的合成生物学产业创新论坛上,仅三生物从3.5万目标企业中脱颖而出,与华熙生物、巨子生物等共同入选中国首个《合成生物学产业价值金榜》。

国际一流合成生物麦角硫因大厂

品质、产能、成本全面领先

此次拍摄以“四棒接力”为主线,从菌株构建、发酵、提取、工程化量产四个板块,将仅三生物的产学研中心真实客观地呈现在CCTV镜头下。

丁威向CCTV《品质中国》栏目组分享了仅三生物成立两年的发展历程:“在这两年里,我们通过合成生物的方式,把细胞线粒体级超级抗氧化剂——麦角硫因的成本降到了以前的1/10,实现了品质、产能、成本全面领先。我们发现,想要形成真正的商业化竞争能力,不是要做百米冲刺,而是4x100米赛跑,也就是四棒接力,菌株构建只是第一棒,第二棒是发酵,第三棒是提纯,第四棒是工程化量产,这四大能力缺一项都不行。”

目前,仅三生物已掌握了20吨发酵罐提纯处理能力,麦角硫因月产能达到3吨,这样的产能,可以满足全球市场的供应需求。

24/7三班倒疯狂研发

以工匠之心打磨产品

“产品即作品。”这是创始人丁威的定调。两年来,仅三生物始终坚持以产品为核心竞争力,从上游菌株构建、生物发酵、分离提纯、工程化量产,到产品功效评价、市场应用,仅三生物始终秉持着科学、严谨、专业的匠心精神。

为了攻克麦角硫因在发酵、提纯、量产中的技术难题,仅三生物研发团队一周7天无休,24小时三班倒,实时分享数据,以工匠之心死磕研发,只为将产品品质、功效、体验感做到极致。

在原料应用方面,仅三生物凭借领先的产能、品质、成本优势,让向来被高端大牌“垄断”麦角硫因,真正实现了“足量添加”,从天上走向人间。

《品质中国》拍摄现场,仅三生物工作人员在CCTV镜头下,现场演示了DPPH清除自由基实验,以“眼见为实”的方式,展示了玻麦妍·麦角硫因精华的超强抗氧化能力。实验结果显示,因为真正做到了“麦角硫因足量添加”,玻麦妍的抗氧化效果远超售价4位数的国际高奢品牌精华。

“先人后事”人才为基

60%以上员工为硕士博士

值得关注的是,总部位于江苏南京的仅三生物,充分利用南京地区高校科研优势,秉持“先人后事”原则,持续充实自身人才队伍、整合外部科研院所资源,为企业科研实力形成竞争壁垒。

丁威表示,南京高校密度大,相对应的科研人才也是层出不穷,目前,仅三生物60%以上员工都是博士、硕士学历,均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

“先人后事原则,在很多创业公司中并不被重视,大多数创始人都有误区,认为先要把生意做起来,有了钱再去聘请好的人才,但我对此有不同看法。”丁威认为,要想创业,得先建立核心人才团队,把用人放在第一。

第三方数据显示,在麦角硫因的细分领域里,仅三生物已经做到国际一流水平。目前,仅三生物已打造了“4x100米接力棒”精英团队,未来,仅三生物将继续以合成生物技术为根基,聚焦更多生物活性原料的高效开发和应用,用优质的产品打开市场,形成原料生产、应用、销售链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