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卫生事业 守住民生健康防线
2023-10-23 11:15:00  作者:龚海燕  
1
听新闻

“谢谢你!老阿侄!救了我。谢谢政府想着我们老百姓。”这是家住启东北新镇的71岁倪阿婆因为早诊为结直肠癌,经过手术康复出院时抓着主任的手发出的感慨。今年启东市人民医院加快慢病管理、癌症早筛早诊的步伐,连续做大做强“慢病呼吸病管理”“前列腺癌早筛早诊早治”“结直肠癌万人筛查”“骨质疏松筛查”项目,为夯实基层卫生事业赋能。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把疾病预防关口前移,把癌症筛查关口前移,才能更好地守住健康的防线。启东这个海边小镇,60周岁以上老年人35.36万人,占户籍人口112万的31.6%。根据联合国确定的标准,60岁以上达到20%,称为深度老龄化的标准,启东已经成为“深度老龄化城市”。面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必须夯实基层卫生事业,提升健康素养,才能赋能启东这个老龄化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筛查骨质疏松症,让“寂静的杀手”不再成为家庭和社会负担。家住启东市东元镇的82岁黄奶奶是骨质疏松筛查项目的受益者。总是感觉全身疼痛,坐椅子腰酸背痛,晚上睡觉翻身都痛,此时,村医送来了骨质疏松调查的问卷和机会,经过筛查确诊为“骨质疏松症”,给予内分泌治疗一个月后,黄奶奶全身不痛了、睡觉也踏实了。附近的村民都惊讶,原来“全身骨头痛”是骨质疏松引起的,在百姓中逐渐建立起重视骨质疏松筛查的理念。

慢病管理重在细节,医患携手守护呼吸健康。人民医院呼吸慢病管理团队对北新镇确诊的59名“慢阻肺”患者长期健康管理,并且跟踪随访数据,发现肺功能达到正常的有19人;轻度患者从44人降至27人;中度患者从13人降至8人,说明慢阻肺慢病管理成效显著。在高度怀疑早癌患者6人中李阿婆胸部CT肺结节明显增大达到手术指标,立即通知抓紧时间就医,经过手术治疗后,确认李阿婆是“早期肺癌”,手术后不需要放化疗,幸亏发现早!李阿婆说:“没想到我遇到的医生这么细心,真的谢谢政府!谢谢医生!”

我也曾在医院里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位在门诊看腰痛的老人,经过多学科会诊,最终判断为“前列腺癌骨转移”。听到结果的那一刻,病人和家属留下了无助的眼泪。医学发展到今天,癌症治疗关键还是“早”,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沉痛的负担。人民医院前列腺癌早筛项目负责人说:“我们不仅仅是救了一个人,而是救了整个家庭。2022年我们就早诊了113个癌症,节约的医保资金将近1200万,这无疑为社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2023年我们还在做,为了救更多的人。”这是医者为基层百姓、为城市发展、为社会进步做出的努力。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面对老龄化社会进程,唯有不断夯实基层卫生事业,守住健康的底线,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才能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赋能健康之力。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