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优质稻米收入保险签约仪式举行 太平洋产险为稻米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2023-10-20 19: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促进南京地区农业经济发展,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2023年10月19日下午,南京市优质稻米收入保险签约仪式在江苏太平洋保险大厦举行。太平洋产险南京分公司联合南京农学会、交通银行江苏分行、南粮集团及南京稻米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共同签订了优质稱米收入保险合作协议。

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南京农学会理事长顾正良介绍,南京市水稻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20万亩,产量70多万吨,在种植规模和产量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除了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更要坚持良种良技配套,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实现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太平洋产险南京分公司组织在全省率先实施的创新项目“穗优行动”--南京市优质稻米收入保险,进一步贴近了生产实际,从良种选择、规范化生产、存贮加工、包装销售等环节入手,遵循市场规则,对稻谷和大米的销售进行保价,维护了生产者和加工销售者的利益,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要不断总结和完善。

据悉,优质稻米收入保险主要以“保险†订单”的形式进行产销对接,发挥保险和其余政策的协同效应。在农户端,保障优质稻谷种植农户的利益,以“保险+订单”的方式稳定农户生产积极性;在粮企端,以“收入保险”的方式鼓励粮企提升品牌价值,提高加工水平,扩展营销渠道,拓展优质稻米的市场份额,确保粮食产加销“五优联动”。通过“保生态、保品质、保产量、保服务、保价格、保收入”的六保政策,引导农户种植优质水稻,消除农户的后顾之忧,拓展优质稻米的市场份额,促进南京市优质稻米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优质稻米收入保险在农业保险领域运用金融手段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全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得到相关政府部门及农户的一致认可。

优质稻米收入保险首期于2022年8月正式落地,承保1500亩优质水稻,2023年7月理赔,支付赔款90万。2023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规模,承保优质水稻1万余亩。

太平洋产险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苗成忠表示,优质稻米收入保险体系从单纯的价格保险转向收入保险,从单一保险服务转向综合金融保险服务,既保障生产风险,更保障后续优质稻米销售过程中的销售风险;既让种粮户和稻米加工企业收入有保障,又保障了优质大米品牌质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