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家医服务发展 筑牢百姓健康防线|启东市第三人民医院成功举办南通市级继续教育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模式创新探讨学习班》
2023-09-18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丹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提高南通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9月9日,由启东市第三人民医院主办、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协办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培训会暨南通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模式创新探讨学习班》在启东成功举办。学习班特别邀请了南通大学、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启东市人民医院的专家、教授进行现场授课,来自南通地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15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了学习培训。

 

 

启东市第三人民医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沈漱波主持学习班开幕式。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处处长王严国、科教处处长王兴红,启东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疾控中心主任施殿刚,启东市第三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沙春霞分别在开幕式中致辞。

沙春霞院长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衷心感谢,她介绍了启东三院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希望三院以承办此次培训班为契机,与各兄弟单位在学术上增进交流,共同探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新模式的热点难点问题,分享先进的经验,在合作中共谋发展,造福更多启东百姓。

施殿刚主任指出,此次南通市家庭医生签约模式创新探讨学习班的举办对启东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是一次重大机遇,希望启东三院把握机遇,学好“真经”,搭好“平台”,用好“队伍”,加强“上接下沉”,发挥医共体协同优势,积极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持续提升启东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效。

王兴红处长表示,当前,创新已成为改变战略格局、提升发展动能的核心变量。本次家庭医生签约模式创新探讨学习班,共谋健康服务,共话模式创新,有效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效,进一步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落实。希望与会人员以本次学习班为契机,持续围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展开深入沟通与合作,在推动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的大道上携手同行,继续为南通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严国处长强调,家庭医生是启东市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力量,是居民健康、卫生资源与卫生费用的“守门人”。要持续加大医师队伍培养、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履约能力和服务质量、服务效率,促进启东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启东市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卫生健康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宏林作了题为《基层医务人员科研论文能力提升》的讲座,从论文结构、写作内容、写作规范、注意事项等各方面深入浅出地为与会人员讲述了科研论文的写作技巧。

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全科医学中心主任丁祎作了题为《医防融合在家庭医生慢病管理中的经验分享》的讲座,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医防融合、医防协同等方面分享了家庭医生慢病管理中的经验。

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疗科科室负责人张清作了题为《基层心血管疾病的床边诊疗技巧》的讲座,从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心电图检查等方面阐述了床边诊疗技巧在心血管疾病诊疗中的重要性。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全科住培基地主任、全科医学科主任唐建忠作了题为《提升全科医师沟通能力与技巧》的讲座,从医患关系的建立与维护、医患沟通的技巧等方面详细分享了提升医患沟通能力和沟通技巧的经验。

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全科规培基地主任谭政作了题为《2022版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指南》的讲座,从糖尿病的分类、诊断标准、筛查评估、治疗和健康管理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指南。

启东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施羽作了题为《糖尿病规范化管理》的讲座,从相关危险因素诊疗管理、MMC管理平台等方面讲述了糖尿病规范化管理的综合控制目标,践行落实“一个中心、一站服务、一个标准的”核心理念。

启东市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杨娟作了题为《慢阻肺患者从医院-社区-居家全程管理模式探讨》的讲座,从慢阻肺分级及治疗指南、启东市慢性呼吸疾病分级诊疗项目和管理现状等方面介绍了如何推进慢阻肺全程综合管理。

启东市第三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科长钱柳柳分享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创新工作汇报》,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机制、创新模式、阶段成果等方面分享了启东三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经验。

启东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沈永涛在总结时表示,本次学习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围绕培训主题,划分科研能力、沟通技巧、诊疗技巧、经验分享等专题讲座,授课内容贴合基层卫生同仁的工作实际,让学员受益匪浅。

通过培训,学员们不仅对家医签约服务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和慢性病的健康管理等知识也有了新的认识,实现了自我的提升。学员们纷纷表示会把培训中学到的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用身、用心、用情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真正将国家惠民政策的“最后一公里”落实落细,为南通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供稿:沈丹 供图:顾岗花)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