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摔成“肘关节恐怖三联征”,人医创伤外科解难题,奶奶说“我的胳膊回来了”
2023-09-13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政 秦瑀  
1
听新闻

今天是黄奶奶出院的日子,骨科医生李政细心叮嘱:“回家后不要急着干活,要好好养着,一个月来复查,我们等你啊。”

事情从8月28日说起,家住合作镇洋桥村的黄奶奶中午在家不慎摔跤,以为没事,休息几天会好的,儿媳傍晚回家发现婆婆胳膊肿得厉害,耐心劝说后第二天一大早在合作镇卫生院拍片,结果显示“右侧尺桡骨近端骨质断裂,断端分离,周围软组织肿胀”,医生说:“黄奶奶骨折了,要到汇龙镇的医院去治疗。”

家人急忙带着黄奶奶到了汇龙镇某医院住院,CT检查发现“右侧尺桡骨近端粉粹性骨折”由于受伤部位肿胀明显,在挂水消炎消肿的过程中,黄奶奶很焦虑:“我的胳膊是不是就要残废了?还有办法吗?如果要手术,花了钱如果不成功,那怎么办啊?”对于黄奶奶的焦虑,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只能通过电话不断安慰。一次偶然的机会,家族里的一个亲戚说:“人民医院一直有上海骨科专家来的,我们去人民医院试试。”

在亲戚的帮助下,黄奶奶住进我院骨一科(创伤骨科),签约“人医名医工作室”的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后)导师樊健带领骨科治疗团队,对黄奶奶的骨折进行术前讨论,综合研判病情和CT影像报告(三维重建):黄奶奶的骨折不是一般的骨折,肘关节后脱位同时伴有桡骨头和尺骨冠状突骨折,在骨科界被称为“肘关节恐怖三联征”。由于黄奶奶年纪大、骨质相对疏松,手术难度大、风险高。但是如果不手术,这个胳膊就废了,未来生活质量大打折扣。经过讨论,综合考虑手术治疗,由上海骨科教授樊健主刀,带领团队挑战高难度手术。

黄奶奶的儿媳签字时说:“能够不出启东,就有上海的骨科博士医生给妈妈做手术,我们就100个放心。手术都有风险的,我们接受。”

经过周密的术前系列安排后,骨科医生和护士们对黄奶奶的关心让她备感温暖,受伤后的焦虑感也减轻了。9月6日上午在手术室里,樊健教授对黄奶奶说:“老奶奶,你别担心、也别害怕,我们都在,你这个手术我完全有信心!你定心睡一觉。”随后,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创伤骨科教授樊健带领骨科医生李政、杨勇为黄奶奶实施“右桡骨小头置换术+右尺骨冠突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右前臂指伸总腱缝合术”,历时145分钟,手术成功。

手术后第一次换药,黄奶奶惊讶地说:“怎么换药一点都不痛啊!”手术后第6天复查X片,显示“原骨折端对位对线及内固定良好”,黄奶奶可以出院了,她开心地说:“谢谢医院医生、护士们的关心,我的胳膊又回来了!”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