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四附院开启产后月子休养模式服务 沉浸式体验蜜“月”之旅
2023-04-27 15: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颜婧怡  
1
听新闻

当前,女性在备孕期、孕期、产褥期的全周期健康管理越来越受到重视。随着晚育比例的增加、二胎、三胎政策的开放,高危妊娠与高龄产妇比例增加,如何科学地度过产褥期,也会给部分产妇带来困惑和压力。

为此,南医大四附院组合了产科、新生儿科、儿保科、营养科、产后康复科等优质医疗资源,通过精心策划、充分准备后于2023年新开设产后月子休养模式服务,提供温馨如家的产褥休养模式服务,同时开启新生儿生命周期启航的优质保健服务。

3月12日,孕妈于女士(化名)在该院产科医护团队的保障下顺利分娩,母子平安。按照之前规划的月子休养计划,于3月15日作为南医大四附院首例宝妈正式入住产科。

产后健康情况综合评估

在入住当日,由产科医护团队对该产妇的产后健康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包括一般状况、孕产妇有无合并症及并发症、子宫的恢复情况、会阴伤口的情况、乳腺泌乳情况,制定了个性化的产后休养计划。

母婴健康实时监测

每天至少一名副主任医生级别的医生进行查房,及时发现产妇的异常状况,及时进行干预,该新生儿出院时黄疸数值偏高,医务人员每天给予新生儿黄疸监测,并联合新生儿科医生查房。

母婴同室缓解分离焦虑

当产后5天新生儿出现黄疸持续加重时,为了避免产妇母子分离焦虑,新生儿科医生对其提供了白天门诊照蓝光的治疗,晚上回到母亲身边进行护理,保证纯母乳喂养,经过三天的治疗,新生儿黄疸值正常,母婴同室的方案得到产妇的称赞。

改善乳头条件实现母乳亲喂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该产妇的乳头凹陷明显,直接母乳喂养的条件较差,产科专科护士对此着重加强护理和指导,通过数天的努力,使乳头条件明显改善,改变了她第一胎奶瓶喂养的模式,终于实现母乳亲喂模式;同时根据查房情况进行仪器+手法通乳,保证了乳汁的分泌,乳腺管的通畅,避免了乳腺炎的发生,保证了充足的母乳喂养。

一对一的母婴护理员24小时照护

产妇在休养期间除了能得到专业的医疗及护理外,有一对一的母婴护理员24小时保障母婴生活照护。同时提供一系列的娱乐活动,比如插花、音乐熏陶、产后康复操等,每天会为新生儿进行洗澡,每周一次游泳,儿保医生给予家属提供新生儿感统训练的相关培训,医院餐厅提供可口的月子餐,使得产妇保持营养均衡。

心理疏导避免产后抑郁症

除此之外,产褥期产妇因为家庭或者自身的情况,易发生产后抑郁,所以也十分关注产妇的心理健康,医疗和护理团队通过查房给予一定的心理疏导,避免了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全程呵护指导产妇健康管理

产后28天给予产妇行全身综合评估,为42天以后的盆底康复做了相应的指导和建议。满月当日,产科团队为宝贝和妈妈举办了生日Party欢送会,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在整个月子服务期间,产妇和新生儿得到了细心的照料,对优质的医疗和护理服务表示了极高的认可。

科普小知识——产褥期是什么?

产褥期又称为“月子期”,是产妇娩出胎儿以后各器官功能(除乳腺外)恢复或接近于未孕状态,一般需要6-8周时间(42天)。在坐月子的过程中,实际上是妈妈整个的生殖系统恢复的一个过程,恢复得不好,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这段时间是产妇的多事之秋,产褥感染、乳腺炎、子宫脱垂、附件炎等多种严重威胁产妇健康的疾病,都可能在这段时间内发生。

为此,南医大四附院开设科学的产后月子休养服务模式,作为公立医疗机构也能为产褥期的宝妈提供更专业的医学指导,使得产妇能更好地度过产褥期。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颜婧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