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丨尘肺病的肺康复
2023-04-27 15: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欣 张伟 白雪银  
1
听新闻

提起“尘肺病”这三个字,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可到底什么是尘肺病?尘肺病如何进行防治?南京市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科专家带来解答。

尘肺病是指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所引起的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常常发生各种慢性呼吸道的并发症或合并症。一般来说,早期尘肺病患者多无明显症状和体征,随着病情的进展,逐渐出现不同程度的咳嗽、咳痰、气喘、胸痛、呼吸困难,可并发呼吸系统感染、气胸、肺结核等。目前仍没有药物或措施可以明确有效地延缓或阻断肺纤维化的进展。

尘肺病是慢性长期的病程,应以慢性病防治为基本防治原则,开展完善的健康管理及健康教育,及时发现并治疗各种并发症或合并症,在专业指导下的开展尘肺病肺康复,以达到减轻患者病痛,延缓病情发展,改善生活质量的目的。

何为尘肺病肺康复?这是对尘肺病患者病情全面评估后,根据不同的病情为患者制订个体化综合性肺康复方案,具体包括肺康复评估、健康教育、呼吸训练等:

肺康复评定:主要包含症状评估、6min步行试验、肺功能测试、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心理评定等内容。为制订肺康复计划和评估康复效果提供依据。

健康宣教:加强患者对尘肺病的正确认识,让患者了解肺康复对保护尘肺病患者健康的积极性,鼓励患者及家属积极参与康复训练,长期坚持康复训练。

氧疗:这是缓解尘肺病呼吸困难最有效的康复治疗手段,合理应用氧疗可以使患者改善患者活动能力及生活自理能力。

呼吸训练:主要通过调整和控制尘肺病患者的呼吸方式和运动方式,进行循序渐进功能锻炼,达到改善通气、提高肺活量,增加呼吸肌肌力和耐力,改善呼吸功能的目的,具体包括腹式呼吸、缩唇呼吸、呼吸操、胸廓扩张运动等。

运动训练:主要包含有氧训练和力量训练,患者可通过功率自行车、床旁踏车、哑铃、多功能组合训练器等多种训练方法增强体能,改善功能。

心理关注:早期发现尘肺病患者的心理问题应及时予心理治疗或干预,通过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讲座、示范指导、患者之间交流学习等多种方式减轻尘肺病患者的心理问题,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饮食选择:尘肺病患者的饮食应选择营养全面,清淡易吸收的食物为主,包括优质蛋白质、维生素、清肺润肺食物和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合理配比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欣 张伟 白雪银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