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便秘别不当回事,有的人已经拖成肠癌
2023-04-27 09: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很多人一提起便秘总觉得是件小事,甚至不予重视,殊不知有的便秘久而久之会拖成癌症!专家提醒,肠癌一般早期症状不明显,一旦发现往往已是晚期,长期便秘的患者更要引起注意。

多年便秘未重视,拖成肠梗阻住院治疗却发现肠癌

年过六旬的市民梁女士患有便秘多年,一般三到四天大便一次。前不久因为腹痛腹胀伴严重便秘到医院就诊。入院前做的急诊CT检查显示梁女士患有肠梗阻,乙状结肠出现了可疑增厚。收治到医院普外科后,家属仍然感觉就是普通的便秘,持续3天仍然没有解大便。

“梁女士入院后我们先是给予对症治疗,但是她的家属一直想着如何解除便秘,自行给她口服一些平时在家吃的治疗便秘药物,但是症状不见减轻反而持续加重。在我们反复解释劝说下,他们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梁女士的管床医生、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魏炜介绍,随后他们为梁女士做了进一步的检查发现其肿瘤指标超过正常值的近20倍,很可能是患上肠癌。

由于梁女士的症状持续加重,刻不容缓,普外科的专家团队连夜为梁女士做了急诊剖腹探查手术,术中见到腹腔大量渗液,主要是肠管梗阻导致的炎性渗液,整段结肠连同小肠都出现了扩张,小肠大肠切开减压合计出现2500毫升的粪性液体。进一步探查发现,梁女士的病灶出现在乙状结肠中下段,约5×4厘米大小,质地较硬,已经侵犯到了肠管浆膜层,考虑乙状结肠癌。于是,魏炜医生所在的专家团队遂按原计划为她实施乙状结肠癌根治切除+结肠造瘘术。术后梁女士恢复良好,饮食后造口能排气排便。但是让医生们感到遗憾的是,病理结果确诊是乙状结肠癌,而且已经是晚期。

“如果梁女士此前能及时就诊,会更早发现这一严重的健康隐患,预后也会更好。”魏炜表示,一级预防措施可至少减少40%的癌症发生,并且结合适宜的癌症早诊早治手段,可进一步降低癌症的死亡率。

结直肠癌跻身常见恶性肿瘤前五位

据江苏最新肿瘤登记数据显示,江苏每年约新发28.13万例癌症病例,并有17.14万人因癌症死亡。平均每天约有770人被诊断为新发癌症,约有469人因癌症死亡。

男性发病前5位恶性肿瘤:肺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和肝癌,占发病总数的69.89%。女性发病前5位恶性肿瘤: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和胃癌,占发病总数的57.25%。男性和女性死亡前5位恶性肿瘤均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和结直肠癌,分别占男性和女性全部恶性肿瘤死亡总数的76.55%和61.08%。

渐进性便秘及两种异常大便应高度警惕

魏炜提醒,如果出现渐进式便秘及血便和黏液便,要高度警惕,及时就诊,做相关检查,以免延误诊疗。

渐进性便秘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便秘越来越严重,吃便秘药基本没好转,梁女士就是这样的便秘患者,这种便秘患者被确诊为肠癌的时候往往已经是晚期。因此,便秘一直没有缓解的患者一定要注意排查肠癌的可能性。

痔疮导致的便血颜色往往是鲜红色的,而且血液和粪便是不融合的。但肠癌的血便,大便和血液一般是混合在一起的。另外,肠癌患者经常会出现黏液便,就是大便排出时,会出现黏液丝,老是感觉有黏糊糊的感觉,排便不顺当。

体检时,两项简单的检测不能忽视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王元钊提醒大家,不要因害羞等原因轻易放弃体检中的“肛门指检”,这种检查可筛查出大部分低位直肠癌患者。由于不少人“害羞”或不重视,往往选择直接略过这项检查,殊不知这项检查既简便又可以筛查出绝大多数低位直肠癌患者。有直肠癌家族史的人群更要重视定期体检。

王主任提醒,体检中的大便隐血检测也很重要,大便隐血和便血不是一回事,不少肠癌早期患者,可能肉眼看不到大便中有血。要是等到看见大便有血了才检查,往往病情已经比较严重了。不管是不是高危患者,每年的体检最好都加入大便潜血检查。

如果有家族史,即使潜血阴性,50岁以后也要每年做肠镜。不过,家族史只能说明得肠癌的概率比一般人大,并不是一定会得肠癌。

这三件事做好有助预防肠癌

专家表示,首先要保证“三低一高”饮食,即低糖、低脂、低蛋白、高纤维素的饮食方式;其次要保持良好情绪和心态,注意合理作息;最后要尽量避免久坐,坚持适量运动能有效降低肠癌发生率。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