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科普丨打碎温度计会不会导致“汞中毒”?
2023-04-27 08: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宗健敏  
1
听新闻

近期正值流感多发时期,南京市职业病防治院的检验科迎来较多前来检测“尿汞”的患者。90后新手妈妈晓敏就是其中一员,孩子感冒发烧,手忙脚乱间不小心弄碎了体温计,听人说接触了打破的体温计会导致中毒,便急匆匆地赶到了医院。

打破了体温计会不会导致汞中毒?

温度计是许多家庭的常备用品,其中以传统的水银温度计最为常见。水银即金属汞,是银白色的液体金属,常温下可蒸发。金属汞主要以蒸气形式经呼吸道吸收,具有脂溶性,可迅速弥散。金属汞很难通过消化道吸收,但有机汞和汞盐易通过消化道和皮肤吸收(误服、使用化妆品)。

金属汞根据接触浓度、接触时间不同毒性有差异。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汞蒸气(>1.0mg/m3)可致急性中毒,多见于密闭空间内作业或意外事故。急性汞中毒起病急,可有震颤幻觉、口腔-牙龈炎、汞毒性皮炎、急性胃肠炎、肾功能损害等神经系统和全身症状。

一般而言,体温计摔碎后只要及时开窗通风且、科学处理,一般不会发生急性汞中毒。

体温计摔碎后的正确操作:

一、第一时间打开门窗通风,可利用风扇、换气扇等加速排出。

二、用棉棒或木棍等物品收集散落的水银液体小珠。避免用手直接接触。

三、将收集的水银放进塑料袋或矿泉水瓶等容器,封好后放入标有有害垃圾的垃圾桶。

生活源性汞中毒较少见,那么对于生产作业中职业接触的人群又该如何预防汞中毒呢?

首先,改善工作场所环境。

1.含汞装置应尽量密闭,无法密闭的场所应全面通风,由于汞蒸气较重,宜采用下方排气,出口应配有净化装置。

2.工作场所避免气温过高,地面、墙面、桌椅等均应使用光滑平整、不易吸附的材料。定期冲洗,勿使汞沉积。

3.定期检测工作场所空气中汞浓度,车间内汞蒸气浓度较高时,可用碘(1g/m3)和酒精熏蒸。

其次,加强劳动者个人防护。

1.进行岗前体检,患有口腔炎及肾或神经功能障碍者不得从事接汞作业。

2.正确佩戴个人防护用品如工作帽、工作服和口罩等,严禁吸烟、进食、喝水。下班后应要换下工作服,漱口、淋浴。工作衣帽由厂方定期换洗。

3.定期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应调离作业岗位。

最后,各部门需联合采取综合治理措施。

1.革新工艺和设备,尽量用其他无毒或低毒物代替,如乙醇、甲苯等等。

2.相关部门遵守职业卫生法规,加强监管和宣教。

3.规范废气、废水处理流程,符合相关国家标准。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宗健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