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性开通导丝牵张技术 打通血透患者生命线
2023-04-27 08: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陈建军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肾病中心再次挑战高难度技术,采用锐性开通导丝牵张技术顺利解决透析血管通路闭塞,并为患者植入透析导管。该手术让透析患者血管通路恢复通畅,得以继续规律血液透析治疗。

家住城南的王阿姨和住在城东的李阿姨都是长期透析的尿毒症患者,俩人同在一个班次透析,在同一个透析治疗组,有同样的爱好,所以每次来透析,都能聊起同样的话题,虽然生着病,但日子过得倒也非常如意。但是最近,王阿姨和张阿姨同样夜不能寐,主要原因是她们透析时都出现了血流量不好的问题,不能顺利完成透析。

南京市第一医院肾病中心副主任医师潘斌斌通过物理检查及超声下评估,发现她们同样的问题,病变位置却不一样,病变程度也不一样。

王阿姨是桡动脉近端闭塞了,依靠尺动脉通过掌深弓往桡动脉远端的逆向血流供血导致流量不足。相当于“大河被封堵,靠小河来灌溉,难以满足庄稼的生长”。因此,需要开通桡动脉近端闭塞的血管让主干血流流向内瘘血管。

张阿姨她的桡动脉流出道有长达6cm的慢性闭塞病变,内瘘的血流都往手背流去了,导致左手肿胀,色素沉着,甚至不能伸直,痛苦又不方便。

俩人的病情引起肾病中心主任万辛教授的高度重度,特意组织科内专家针对两位患者的情况进行了专门讨论,并针对性地制定了科学的手术方案。该手术由潘斌斌副主任医师主刀,张峰博士做助手。两台手术先后顺利进行,术中专家采用了锐性开通,导丝牵张技术顺利解决两位患者血管闭塞问题。术后王阿姨非常开心!张阿姨则因为终于解决了多年手胀疼、不能伸直的问题,长舒了一口气,心头感激万分。两位阿姨说:“现在透析之余,吃嘛嘛香,沾着枕头就入梦,日子过得可踏实了”。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肾病中心主任医师万辛介绍,血管通路是尿毒症患者的生命线。然而在透析使用过程中难免出现狭窄,血栓,闭塞,感染等问题,其中闭塞病变(CTO病变)导致血流无法继续前向流动,宛若山中的“一线天”,仅有一条缝隙可见,却无法通行。万辛主任提醒广大透析肾友,如果出现内瘘使用中流量不足,闭塞及血栓,不要草率行事,急于重新做瘘,可以考虑前往南京市第一医院肾病中心进行微创手术处理,给自己一个机会,保住现有的内瘘,保护有限的血管资源。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 陈建军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