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丨损伤不可逆!带你了解职业性噪声聋
2023-04-27 15: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李春云 白雪银  
1
听新闻

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全世界约16%的成年人听力损失归因于工作过程中噪声过度暴露。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以及经济结构的改变,噪声作业的劳动者人数增加,职业性噪声聋发病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该病已成为继尘肺病后的第二大职业病。

职业性噪声聋是指人们在工作过程中长期接触生产性噪声而发生的一种进行性感音性听觉障碍。患者初期除主观感觉耳鸣外,无耳聋感觉,交谈及社会活动能正常进行。随着病程的进一步发展(继续长时间在噪声环境下工作)当听力损失到语言频段且达到一定程度时,患者主观感觉语言听力出现障碍,表现出生活交谈中的耳聋现象。

生产性噪声对听力的损伤是一种慢性渐进式的,一般在一到两年的接噪时间内不会有耳聋的情况。职业性噪声聋发病率与接触噪声强度、工龄及年龄等都有极大的关系。另外吸烟、饮酒、高脂血症、高血压病也可增高职业性噪声聋的发病率。

目前虽尚无有效药物治疗职业性噪声聋,但可以通过多种方式预防噪声性听力损失。噪声岗位的劳动者应按规定正确佩戴耳塞、耳罩防护,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职业健康体检。戒烟限酒,坚持体育锻炼,促进全身的血液流通,保持心情愉快,都有助于保护听力。

此外,用人单位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加强对职业病防治的管理,进一步完善职业健康检查准则,提高职业健康监护的覆盖率及频率,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噪声作业工人对职业性噪声聋危害的认识,以加强劳动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对于接噪工龄较长者及时调岗,噪声强度较大的岗位采取轮岗制。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李春云 白雪银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