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去掉肿瘤保住“性”福
2023-04-24 11: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8岁的王先生近几年备受尿频折磨。原本不起夜的他,现如今夜尿多达四、五次,不仅如此,排尿等待、排尿时间延长、排尿费力等症状也困扰着他,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于是王先生来到了南京市中医院泌尿外科寻求帮助。

泌尿外科魏武主任医师详细问诊并结合王先生的各项检查报告,发现王先生的前列腺出现了严重的增生现象,并且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查结果也远高于正常值。令人痛心的是,经前列腺磁共振检查及前列腺穿刺活检,最终诊断结果显示,王先生患上了前列腺癌,且病情已经发展到了中期。

魏武介绍,早期前列腺癌通常没有典型症状,当出现排尿困难、血尿及血精等症状时,疾病已发展至中晚期。另外晚期前列腺癌往往会发生骨转移,引起骨痛、病理性骨折及贫血等。

考虑到王先生的年龄和对性生活的要求,魏武主任团队反复研究探讨,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决定采取腹腔镜下保留性神经的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

魏武解释,传统的前列腺癌根治术引起的勃起功能障碍可影响25-75%的患者,而保留性神经的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在切除前列腺癌的同时又保留了两侧的神经血管束,可避免勃起障碍。虽说保留性神经的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是男性患者的“福音”,但并非所有人适合这种手术。它只适用于没有发生转移的局限性前列腺癌,也就是说,肿瘤局限于前列腺包膜内,还没有突破包膜,如果满足了这个标准,性神经就可以得到保留。

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魏武团队针对王先生的后续康复问题,采取了中医药治疗。泌尿外科尹学来主治中医师说道:“中医中药在内分泌调理的运用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以提高人的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功能,提高晚期前列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一方面通过扶正的方法提高人体的正气,另一方面通过祛除癌毒软坚化结化瘤的方法,从而有效杀灭肿瘤细胞。同时中药还可以减轻西药放化疗的副作用等。”

近三年随诊发现,王先生的前列腺癌未出现复发和转移现象,性功能得到保留,且血PSA数值维持在目标水平。

魏武提醒:一般男性50岁以后前列腺癌高发,应一年做一次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筛查;有前列腺癌家族遗传史的,则应从45岁起每年坚持做PSA筛查。

专家简介

魏武,主任医师。从事泌尿外科临床工作近30余年,对泌尿生殖系统各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掌握泌尿外科微创手术的各种方式及其临床应用。擅长泌尿系统肿瘤的诊断治疗;泌尿系统肿瘤,肾脏肿瘤、前列腺癌及膀胱癌的微创治疗;泌尿系结石的诊断及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