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兵式”旅游 需注意这几点
2023-04-24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特种兵式旅游”引发关注,一天狂刷十几个景点、日行数万步,更有甚者30小时往返1300公里,游6个景点,第二天坚持上班、上学。

据了解,选择“特种兵式旅游”的多为大学生等年轻人群体。为了节约成本,他们一般周五晚上或双休日清晨出发,打卡各大景点后,在周一早上赶回教室上课。用最短的时间打卡最多景点,且不影响接下来上学或上班,极具“性价比”。

“特种兵式旅游”主打一个“极限挑战”,行程安排上精确到了分钟,从出发到返程,每段时间都“物尽其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南京市中医院骨伤科孙欣副主任中医师贴心地为大家送上一份健康攻略,让外出旅游更安全放心。

“特种兵式”旅游健康攻略

首先是一个严肃的提醒:先天性心脏病、哮喘等严重疾病的人群,不建议采取“特种兵式旅游”。另外,处于感冒、甲流、新冠感染等疾病恢复时期,也不要轻易尝试。

无论出行旅游或运动锻炼,都需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且循序渐进。建议穿宽松、舒适、合脚的运动鞋,避免穿高跟鞋、皮鞋、拖鞋及不合脚的鞋子,尽量减少损伤的概率。如果准备登山的话,准备好登山杖是非常有用的。

小药箱准备清单:

针对晕车:晕车宁等

针对感冒:泰诺、新康泰克等

抗过敏药:开瑞坦等

止泻药:蒙脱石散、黄连素等

针对蚊虫叮咬:风油精、驱蚊水、季德胜蛇药等

针对皮肤外伤:碘伏棉签、创可贴等

防止扭伤:弹力绷带、护踝护膝等

消炎止痛:散利痛、英太青等

防止晒伤:防晒帽子、防晒霜等

返程后的调整:

极限旅行回来之后可能出现:腰酸腿痛、精力不足,头昏犯困等亚健康状态,影响工作和学习,建议从以下几点调整:

1、不要过度劳累,避免立即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适当做一些恢复性的体育训练,例如:慢跑,骑车,游泳等;

2、对于明显的肌肉酸痛,可以做拉伸,冷敷,按摩推拿等理疗。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早睡早起。

3、如果出现膝盖痛、反复发作的足底疼痛,请前往正规医院进行诊治。

除此以外,南京市中医院明的星制剂——活血散也推荐给大家,能够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具备40余年的临床使用经验,不仅适用于骨折、软组织挫伤等闭合性损伤,临床上亦广泛用于慢性颈肩腰腿痛、关节退行性疾病、肌筋膜炎、肌腱炎等。

专家介绍

孙欣 骨伤科主任助理,副主任中医师,江苏省中医药学会骨伤分会委员,江苏省足踝分会委员,南京市医学会运动医学学会委员。

研究方向:

1.四肢骨折创伤的手法整复、中医中药、微创及修复重建手术治疗;

2.足踝相关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