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岁的她卵巢增大4倍,囊肿蒂扭转180度
2023-04-22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萨飒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接连接诊两例急性腹痛患者,进一步检查后双双被确诊为卵巢囊肿。妇科团队立即展开手术,病理科30分钟快速判断肿瘤病理性质,最终为患者优选手术方案,保留生育功能。

腹痛剧烈,竟是“卵巢囊肿蒂扭转”180度

周六上午9点多,20多岁李女士突然出现腹痛、恶心、呕吐,本以为是胃肠炎,可休息后症状没有丝毫缓解,便急忙赶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就诊。经妇科彩超结果提示,李女士的子宫前方有10公分左右的肿物,整个腹部压痛明显,初步判断肿物来自一侧卵巢并且极可能发生了扭转。

“卵巢囊肿蒂扭转”是妇科急腹症之一,通常因患者突然改变体位,或妊娠期、产褥期子宫的大小、位置改变时发生蒂扭转,部分不全扭转可自行复位,扭转严重者可出现呕吐、甚至休克等情况。蒂扭转一经确诊,应尽快进行手术治疗,扭转时间过长会导致组织坏死,损害生育功能。

为了尽快使卵巢复位,祛除病灶,主任医师罗梅带领副主任医师何荣荣、主治医师周文娟立即为患者开展手术。术中发现李女士左侧卵巢囊肿直径达13cm,是正常卵巢的4倍大小,蒂部扭转180度,导致左侧附件已缺血变色。术中快速病理提示良性肿瘤,妇科团队成功复位并完整剥除囊肿,目前李女士恢复良好。

错过最佳治疗期无奈切除卵巢

无独有偶,25岁小王同样是急性腹痛伴恶心、呕吐来到妇科急诊,B超检查发现子宫后方见145mm×106mm×127mm的囊性包块,盆腔内见64mm×29mm的液性暗区,考虑盆腔包块扭转或破裂可能性大,小王被迅速推进了手术室。

进腹探查发现,小王的右侧卵巢增大约15cm×15cm,表面可见一个2cm的破口,淡乳白色的囊液已经流入盆腔。剥除囊肿后送急诊快速病理,遗憾的是病理提示为交界性卵巢肿瘤,综合考虑指南及患者的生育要求,仔细探查腹盆腔后,医生最终切除了小王的右侧附件,并建议术后尽快完成生育。

罗梅主任介绍,卵巢不同于其他器官,可能在月经周期的不同时期出现生理性囊肿,特点是一般小于3cm,边界清楚,会随着月经周期慢慢消失。所以对于年轻女性来说,首次发现体积较小的卵巢囊肿无需太过焦虑,但必须按时随诊复查。

而一旦确诊为病理性卵巢肿瘤如巧克力囊肿、畸胎瘤、囊腺瘤等则要积极诊治。卵巢囊肿可引发多种并发症,比如癌变、囊肿破裂、蒂扭转、感染等。临床中绝大多数卵巢肿瘤早期没有任何症状,卵巢癌之所以恶性程度高、预后差,部分亦归因于发现较晚。小王如果能够早期进行检查,在卵巢病变还没有进展时及时完成手术则还有保留卵巢组织的可能。因此,一定要重视每年的体检,常规的妇科检查和超声检查都可以发现端倪,未婚女性可选择经腹或经直肠超声,准确率高。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陈玥 杨萨飒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