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昏迷高龄老人在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成功救治——记南通附院派驻启东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执行主任袁晓宇团队
2023-04-21 15: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施文豪 洪冰洁  
1
听新闻

近日,启东市人民医院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成功救治一名93岁高龄、昏迷、呼吸衰竭的老人,创造了启东市人民医院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高龄老人救治年龄的新高度。

黄老,93岁,家住启东市汇龙镇,出现咳嗽咳痰已2周,曾自己在家中服药,子女带她去附近诊所治疗,可惜效果不佳,4月8日出现高热,昏迷,体温高达39.5℃!子女连忙将黄老送到启东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急诊医生发现黄老出现严重的低氧血症,立即给予气管插管等抢救措施并送入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抢救治疗。

在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袁晓宇主任(南通附院派驻启东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执行主任)带领启东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蔡卫兵主任、张长江副主任及救治团队齐心协力、紧密配合,考虑黄老存在“重症病毒性肺炎、低氧血症、心衰”,给予了一系列的救治措施,抗感染、抗病毒、纠正电解质紊乱等;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气管插管后,呼吸机辅助呼吸,监测气囊压力,随时调整呼吸机参数,确保呼吸通畅;留置胃管,给予肠内营养液胃管内喂养等营养支持;留置尿管观察24小时尿量,监测肾功能;吸痰护理,翻身拍背、雾化吸入促进排痰;俯卧位通气改善肺功能;口腔护理,防止口腔源性感染……持续不断地日夜守护与治疗24小时后,黄老终于神志清醒,各项指标趋于好转。

但是维持病人生命、呼吸的气管插管是否可以拔除?成了治疗团队的两难选择!不拔管,可能发生“呼吸机相关性肺炎”;拔除气管插管,最可能发生“拔管失败需要重新插管”,可能对病人造成进一步损伤。袁晓宇主任和张长江副主任多次与黄老的家属谈话:“我们总是在艰难地做选择题,很可惜有时候没有标准答案,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力而为!”家属坚定地回答:“我们相信医生,既然是高风险,我们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所有结果我们都接受!”并且郑重地在知情谈话书上签字。

4月11日上午,危急值预警——血气分析“二氧化碳分压94.9mmhg”,袁晓宇主任和张长江副主任再次评估后,决定暂停拔管,继续观察拔管的最佳时机。

4月12日上午,袁晓宇主任和张长江副主任守护在黄老床前,查看指标,经过再三慎重评估后,耐心安慰指导病人呼吸,成功为黄老拔除气管插管!而后使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

4月13日,经过精心治疗,黄老病情明显好转,由无创呼吸机改为经鼻高流量氧疗。

4月15日,黄老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转入普通病房。

黄老拔管后第6天,可以自己翻身、自己吃饭,子女对启东市人民医院急诊EICU的医护人员赞不绝口:“这里的医生、护士都了不起,把我们长辈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黄老是幸运的,在人医急救中心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救治成功。袁晓宇主任感慨:患者及家属的信任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