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血管破裂危及生命 及时微创止血转危为安
2023-04-20 14: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涟水县人民医院接诊一名肝脏血管破裂大出血而生命垂危的患者,院领导统筹协调,多学科密切配合,及时为其行急诊微创介入手术,患者最终转危为安。让我们来看看当时的情况有多凶险……

据悉,4月13日深夜,55岁患者李先生(化名)突感上腹部疼痛不适,随后出现持续性疼痛,伴入睡困难,当时他没有太在意,以为忍忍就可以过去。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后,李先生出现头晕乏力、站立不稳,遂至该院急诊科就诊。

急诊科值班医生立即为患者行体格检查:呈贫血貌、腹膜刺激征、移动性浊音阳性,急查腹部CT提示:肝占位性病变血管破裂出血,腹腔积血,病情凶险。情况紧急,最佳方案是尽快给予手术止血处理,否则有生命危险。患者及家属却无法接受现实,甚至听到需要手术治疗还在犹豫和抗拒。因为此前李先生“身体健康”,所以他们无法相信简单的腹痛怎么就成了肝占位血管突发破裂大出血呢?而此时,患者的情况持续恶化,血压急转直下,精神越来越差,甚至出现休克症状。

时间紧迫!急诊医护人员在为患者建立多条静脉通道,补充血容量,维持血压心率等急救措施的同时并逐级上报,院党委书记左扬松、院长濮娟通过电话听取医务科关于患者病情的汇报并作指示,副院长韩峰现场指挥,多学科紧急会诊,一致认为可以采用创伤小、恢复快的微创手术进行止血治疗,并立即启动绿色通道,相关科室积极做好术前准备。

医生团队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随即患者被送入导管室手术。介入科主任刘泽超在导管室医务人员的配合下,通过DSA血管造影,快速找到肝脏破裂出血血管,经微导管精准注入栓塞剂,复查造影后可见肝脏破裂血管出血停止,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转危为安,整个手术过程用时40分钟。此后,患者转入ICU进一步观察治疗,三天后好转出院。

此项血管介入技术的成功开展,为脏器血管破裂出血危急重症患者的精准救治提供新路径,为全县及周边地区群众的生命健康提供坚实保障。(左曙东 王雯)

标签:血管;出血;急诊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