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微科普丨“谷雨”话养生,做到“三宜”安然入夏
2023-04-20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麻云  
1
听新闻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每年的四月二十日前后为“谷雨”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同时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江苏省中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中医师谷雨介绍,此时节过后很快将进入夏季,气温回升速度加快,以晴暖为主,但早晚仍有时冷时热之时,早出晚归的人要加倍小心,避免心血管与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此外,谷雨时节降雨也开始增多,空气湿度加大,还要注意胃肠道、骨关节等疾病的加重。谷雨副主任中医师表示,谷雨节气做到“三宜”,既可以为接下来闷热的夏天打基础,也可免受谷雨湿温之邪的困扰。

谷雨节气,做到“三宜”

1、宜固阳

《黄帝内经》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夏养阳”主要是指在春夏季节阳长阴消,自然界阳气逐渐生发,万物一片生机盎然,这时人们应该固护体内阳气,使阳气充沛并且不断旺盛起来。阳气渐长,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天气乍暖还寒,不可过度贪凉,要随气温适量增减衣物,不要过食冷饮,以免损伤阳气。

2、宜养肝

春末仍是养肝的大好时机,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食疗要点重在养肝清肝、滋养明目,可以用菊花、枸杞等代茶饮,对春季里因为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和贫血等有较好作用。中医讲“肝开窍于目”,用眼过度、视觉疲劳会加重损害肝脏功能,这时可以做套眼球操来缓解疲劳,养护双眼,具体做法:闭目,两眼同时转动眼珠,先按顺时针方向缓缓转动10次,再按逆时针方向转动10次,重复10分钟左右即可。

3、宜袪湿

谷雨之后雨量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变大,气候潮湿,而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症状,若已经患有各类关节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容易在该节气诱发。要注意祛湿,在饮食上加以配合,如白扁豆、红豆、薏仁、山药、荷叶、芡实、冬瓜、陈皮、白萝卜、豆芽、鲫鱼等食物都具有良好的祛湿效果。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宜且动作柔和的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瑜伽、慢跑等适量出汗的健身方式,有助于排出体内的湿气。此外,可运用穴位按摩或艾灸等以助祛除湿邪,养肝健脾,常用健脾祛湿穴位:足三里穴、脾俞穴、中脘穴、天枢穴、阴陵泉穴、丰隆穴、太白穴等。

安然入夏,避免“上火”

谷雨结束后即将进入夏季,春夏交替,平素体质偏阳亢或阴虚的人群,可能出现“上火”的迹象,如口苦、口干、咙疼痛,可金银花茶、石斛茶饮用。同时,天气炎热时,容易烦躁不安,此时应保持精神安静、心情舒畅,既能补养心神,也能养护肝脏。可多做偏静的文体活动,如绘画、钓鱼、书法、下棋、养花等。膳食调养应以低脂、低盐、多维、清淡为主,少吃动物内脏、肥肉或过咸的食物,莲子、百合、柏子仁、酸枣仁等食物也能起到养心安神的作用。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麻云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