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卡喉听说过,鱼籽卡住食管又是怎么回事?
2023-04-17 12: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金雨晨  
1
听新闻

春天,是吃鱼的好时节,特别是含有丰富营养的鱼籽,更是美味。但凡事都有利有弊,食用时还需留意一些问题。近日,南京市第二医院接诊了一例因食用鱼籽造成食管拥堵的患者。

上不去下不来,卡住食管真“要命”

65岁的邵大爷,前两天吃了些鱼籽之后,出现胸骨后的持续疼痛,且还有恶心、呕吐的情况,考虑到自己之前做过胃全切手术,是不是消化不良呢?家人给他采用了一些胃肠减压的方法后,症状并未好转,同时出现了不能饮食,进食或饮水就加重的现象,家人赶紧将邵大爷送到南京市第二医院治疗。

内镜之下显原形,巧用胃镜解难题

内镜中心接诊后,CT提示“食管下段异物”,立马将邵大爷送至胃镜室进行检查。当胃镜进入食管后发现食管吻合口处卡有一块3.5cm*3.5cm的食物团,这就是让邵大爷憔悴不堪的“罪魁祸首”——鱼籽。由于堵塞时间较久,无法用内镜将食物推动,随后在医护团队的配合下,使用圈套器先将食物团进行分解。由于鱼籽成颗粒状,考虑将其直接拉出有可能会坠入气管引起呛咳或呼吸困难,故决定用胃镜将分解的食物团逐步推入肠道内,当那块困扰大爷多日的鱼籽团终于解决时,邵大爷开心地说:“呼吸痛快,舒服多了!”

小小鱼籽怎会堵,全胃切除患者需注意

消化病诊疗中心一科副主任张斌介绍,全胃切除手术是指将患癌细胞的胃全部摘除,然后再将食道与小肠缝合起来,成了名副其实的“直肠子”!由于胃部切除,吻合口狭窄,吞下去的食物便一股脑儿地全挤在狭窄的食管和肠道中,一旦食物摄取过快,就容易卡到喉咙而噎到,严重的话,还可能因此窒息而发生不幸。

其实,只要将饮食的内容稍加改变,病患的营养状况基本都能获得明显的改善。由于患者的消化与吸收功能发生了改变,不能因急于补充营养,就大口朵颐,要先从流质食物开始进食,并且遵守少量多餐的原则。之后,慢慢进展到软质食物。由于患者缺乏胃的研磨功能,牙齿的咀嚼功能就更尤为重要,更需细嚼慢咽。

1、严格限制甜食的摄取。

2、避免摄取过于粗糙的食物。

3、选择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

4、进餐时,避免喝下大量的汤或饮料。

5、少量多餐,细嚼慢咽,切勿暴饮暴食。

6、手术后初期,牛奶及乳制品应尽量避免食用。

7、进餐时,可采半坐、半卧的姿势。

专家提醒,一旦有异物卡顿,应立即停止进食,而应该低头弯腰做猛咳动作,或者用一根筷子刺激咽喉后壁诱发呕吐,尽可能让异物喷出。如果异物仍不能喷出,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千万不能用吞饭团、吃菜叶等土方法将异物向纵深处推进,尤其是鱼刺、鸡骨头等尖锐异物,在推进过程中很可能会刺破大血管而危及生命。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金雨晨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