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舌癌被迫切除半条舌头 医生手臂取肉重新造舌
2023-04-14 22: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沁沁  
1
听新闻

近日,一面写有“救死扶伤 勇于担当”的锦旗送到了南京同仁医院客户服务部姜主任的手上。据悉,这是市民明先生一家对该院口腔科、麻醉科和ICU等医生、护士联合救治舌癌患者的由衷感谢。

明先生今年40岁,几年前在广西工作,养成了咀嚼槟榔的嗜好,工作之余每天都要嚼上几颗槟榔,一嚼就是2年多。明先生平时还有饮酒习惯,三天二天半斤白酒,天天还抽上1、2包烟。3个月前发现右侧舌头溃烂,自己吃了一大堆药也不见好转,半个月前来到南京同仁医院口腔科,医生一看右侧舌部的溃烂足足有5分硬币大小,被诊断为舌癌,建议住院手术。明先生有长期的烟酒嗜好,血压高达220/130mmHg,心功能还有缺血表现,这对于医生来说不但面临着切除半侧舌体需要舌再造的难题,还得处理好病人高血压、心脏病等风险。

南京同仁医院发挥优势,口腔科、麻醉科、ICU和心血管科多科精心合作,进行了充分的围手术期准备,顺利地为病人完成了半侧舌切除和颈淋巴组织的清扫手术,并在手臂取皮瓣进行微血管吻合再造了半侧舌头,病人在多科的呵护下顺利出院。

医生告诉记者,舌癌是最常见的口腔癌,男性患者常多于女性。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说话、进食及吞咽均发生困难。由于舌体具有丰富的淋巴管和血液循环,并且舌的机械运动频繁,因此舌癌转移较早且转移几率较高。而烟作为一级致癌物,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如尼古丁、丙酮、铝、砷、苯、焦油等。这些有毒物质会对皮肤、口腔等造成毒性反应,其中苯、砷、焦油被国际癌症研究会列为一级致癌物质。

致癌、成瘾,是槟榔不可磨灭的两大罪状。槟榔致癌,一是槟榔本身含有致癌物槟榔碱;二是槟榔的纤维较为粗糙,咀嚼槟榔,槟榔纤维长期与口腔摩擦,会造成口腔黏膜的局部外伤和慢性损伤,酒是脂溶剂,可以破坏脂质成分的细胞膜,烟、酒、槟榔等同时刺激,可以增加有毒物质的吸收而致癌,也是口腔癌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

此外医生也提醒,去除舌癌的发病诱因,增强机体抵抗力,是预防舌癌发生的有效措施。同时要注意口腔卫生,做到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少嚼槟榔等刺激性食物;戒除吸烟、嗜酒等不良习惯;加强体质锻炼,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有防癌、抗癌作用的新鲜水果。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沁沁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