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的成年人有这个先天性问题 医生:要治!否则有可能引发生命危险
2023-04-12 19: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冯瑶  
1
听新闻

被头痛折磨的痛苦不堪,近一个月内两次突发脑梗,今年59岁的张先生没有想到,导致他差点送命的罪魁祸首却是他心脏里的一个小孔出现了问题。真的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一个月内两次突发脑梗,问题出在哪

据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陈凯主任医师介绍,平时身体硬朗的张先生,近1年来经常莫名奇妙的头痛,而且反复发作,原本身体很好的他也没当回事。1个月前,早上吃过早饭后突然讲话不利索,一侧肢体乏力,并伴有口角歪斜。家人赶紧将他送到江苏省中医院急诊,后经过头颅磁共振检查考虑是左侧额颞叶急性脑梗死,住进神经内科,经过规范药物治疗及康复锻炼,张先生的言语不利逐渐好转。可是好景不长,不到一个月时间,又出现左侧肢体乏力加重,言语不清加重,又住进了医院神经内科。再次进行头颅磁共振检查,结果又发现新的部位出现脑梗死!规范的针对性药物治疗没有间断过,这么短的时间内突发两次脑梗,问题到底出在哪?

“排雷布阵”后发现:问题不在脑而在心

第一次急性脑梗,规范用药后,怎么再发新的脑梗,难道问题不在脑?为了找出罪魁祸首,医生决定再为张先生进行全面检查:经颅多普勒发泡试验(TCD)、经食道超声心动图等检查、右心声学造影等,结果发现了问题所在---卵圆孔未闭(PFO)。就是因为这个位于心脏内的一个小孔出现的问题,结果导致患者两次脑梗!

必须斩草除“根”,否则后患无穷

“这个病人属于先天性心脏病,必须根治,否则后患无穷”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陈凯主任医师介绍说,卵圆孔未闭(PFO)大部分患者没有症状,部分PFO可形成静脉血液进入动脉的异常通道,使静脉系统产生的细小栓子,进入动脉循环而造成体循环栓塞的风险。若脑动脉系统发生栓塞,则表现为头晕、头痛甚至脑卒中。日前,陈主任在局部麻醉下通过股静脉送入导管进入心脏并通过未闭合的卵圆孔,然后通过导管送入双面如伞状结构的封堵器堵闭卵圆孔,关闭右心房及左心房之间的异常通道。不到半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术后6小时张先生已下床正常活动。目前张先生恢复较好,各方面指标正常。

25%成年人会有这个问题,不能大意

陈主任分析,卵圆孔是胎儿时期左心房与右心房之间的一个生理性结构,是胎儿在子宫内通过胎盘从母体血液循环获得氧气的重要通道。正常情况下婴儿在出生后1年内卵圆孔发生功能性闭合,大于3岁的幼儿卵圆孔仍未闭合则称卵圆孔未闭(PFO)。约有20-25%的成年人中存在卵圆孔未闭。PFO可致心脏内血流出现右向左异常分流,静脉系统栓子可通过未闭的卵圆孔进入动脉系统导致脑梗死;中青年人群非脑血管因素脑卒中患者中PFO发生率高达50%,卵圆孔未闭导致的脑血管栓塞是脑卒中的重要原因;PFO和偏头痛、外周动脉栓塞等有较为密切的关系,如果不积极治疗,后果不堪设想。

陈主任表示,发现PFO,一定要采取手术治疗,经皮卵圆孔未闭封堵术是一种安全、高效的微创介入技术,通过将封堵器放置到缺损处关闭未闭卵圆孔,患者创伤小、恢复快,是目前根治PFO的有效方法。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