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丨解密手术室里你想知道的事儿
2023-04-12 19: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月  
1
听新闻

“明天要手术了,我好紧张啊!”“什么时候轮到我手术?我饿了可以吃点东西吗?”对于很多人来说,手术室是一个充满神秘又让人畏惧的地方。在得知自己要做手术后,大部分人的内心都充满恐慌和疑惑。

针对这些常见问题,新江苏邀请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副护士长蒋佳男为您解答。

Q1:为什么手术前不可以吃东西喝水?

手术需要麻醉,如果吃东西喝水,会引起反流误吸,导致窒息威胁到生命安全,所以术前所有的东西都不要偷偷吃哦!但是如果因为各种原因需规律服药,应遵医嘱,用少许温开水服药。

Q2:我特别紧张,晚上睡不着怎么办?

您术前紧张、焦虑、失眠是正常现象,请您尽量放松心情、调整心态、好好休息,积极配合治疗。如有需要可以寻求医务人员的帮助,必要时遵医嘱服用镇静安眠药。

Q3:我想小便怎么办?

请您不要紧张,一会儿进手术室打完麻醉后会给您插尿管,这样就不会感觉到疼,您可以坚持一会儿。

Q4:什么时候轮到我手术?

如果是首台手术,工作人员会一早送您到手术室。如果是接台手术,我们也会提前通知病房送您到手术室,请您耐心等候即可。

Q5:我这个手术时间需要多久?

手术时间长短由多方面因素决定,根据您的病情、手术难易程度等具体情况确定。离开病房并不意味着手术的开始,手术开始前仍需进行复杂的术前准备,所以不用担心手术时间问题,手术室的工作人员会始终陪伴您左右,保证手术安全。

Q6:为什么进手术室不能戴首饰?

一是因为手术会用到电刀等电外科设备,若有金属成分,则会引起局部短路、热能聚集,导致皮肤损伤;二是防止遗失破碎。

Q7:我怕疼,能不能多给我打一些麻药?

麻醉医生会根据您的身高、体重、年龄、病情等合理用药,因为个体差异,每个人对麻药敏感性是不同的,但不管哪种麻醉方式,麻药都不能多打,否则会有不良反应。

Q8:手术后我还是疼怎么办?

手术后,您可以选择镇痛泵或止疼药等方式来缓解疼痛,如果疼痛难忍请及时寻求医务人员帮助。

看完这些回答,您的紧张是否有所缓解呢?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月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